不漏掉任何一个普查对象——德阳经开区扎实开展污染源普查

2019年8月的一天早上,还未到上班时间,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就来到了德阳经开区污普办,他是辖区一家小企业的负责人,2017年企业生产2个多月后老人生了一场大病,企业便一直停产。因一直大门紧闭,且无任何标识,普查员从清查到入户调查阶段一直未找到该企业。在查漏补缺阶段,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该负责人。得知在做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时,他主动提出到污普办填写报表,并和普查员一同前往现场核实情况。

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党工委两次听取污染源普查工作汇报,研究讨论污染源普查工作存在的问题,落实项目预算经费137万元,加快了普查进度、提高了普查质量。经开区污普办认真落实,街道办、社区积极配合,普查对象大力支持。普查过程中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普查对象,经过普查员耐心、细致地讲解污染源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都能给予理解和配合。在该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经开区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此外,经开区污普办以社区为单位,对纳入普查的企业进行划分,明确各普查小区企业数量,按照行业、企业规模等区分重点企业及一般企业,对重点企业安排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明确普查信息采集质量及时间要求。

经开区污普办认真做好统筹调度工作,第三方机构派驻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各街道办、社区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污普工作经费的多少根据各街道工作量和工作质量进行拨付,有效调动了街道和社区的工作积极性。

建立报表多级审核制度

为高质量完成普查数据审核,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经开区建立了报表多级审核制度。通过普查员自审、普查指导员复审、普查指导员交叉审核、污普办质量核查、相关部门报表审核等方式对普查信息进行审核,对有疑问的数据进行现场核查,重点企业全面核实。

自国家污普办开展第一轮集中会审以来,按照整改要求立即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一一核实并立即整改,在整改的同时按照上级下发的审核规则、共性问题以及系统内上线的集中会审模块等,开展数据自审,对审核出的问题立即核实、整改。每一轮数据整改后,及时利用国家下发的审核软件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再核实、再整改。根据省市宏观数据比对结果,以辖区内重点企业为目标,仔细核实相关工艺、产品及原辅料消耗量、治理设施运行明细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普查信息真实、准确。(郭新宇张春红古群丽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