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大国重器、中国智造……“70年 70城”央视带你记住德阳

昨(11)日上午,央视网刊播《“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德阳》视频,该视频时长3分55秒,以德阳6位行业代表人物口述的形式,围绕中国机长、大国重器、中国智造、中国名片、大爱无疆、文化自信等内容,讲述德阳在产业转型、职业教育、文明创建、文旅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全方位展示德阳在新时代谱写出的动人乐章。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长江文明之源的德阳,逢历史机遇、担强国重任,由一个西部农业小县,迅速成长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四川区域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长期稳居四川第三。进入新时代,德阳主动担负起“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等重大历史使命,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奋力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据悉,“人民记忆:70年70城”系列视频是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央视网和各入选城市的网信办联合开展的视频采访拍摄活动,旨在推出一批集中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城市面貌变化、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美好变迁的系列视频,突出展示各地城市发展成就、社会进步以及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奋斗者说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高级教员李俊龙:70年来,德阳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飞行人才,祖国的蓝天因他们而绚丽多彩。驾驶飞机翱翔蓝天的民航飞行员,绝大多数来自我所在的这所学校——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如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飞行训练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民航飞行院校,每10个中国机长就有9个出自这里,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

中国二重德阳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模锻压机操作手叶林伟:我是世界最大模锻压机首位操作手,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坐在操作台前,和这台能量澎湃的“巨无霸”一起参与中国大飞机制造。中国二重承担了C919机身、机翼、起落架、舱门等7大部段上百项关键件的研制生产,占整架飞机锻件的70%。如今,中国已跻身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国家的行列。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国家级技术能手彭谢宜:我是一名焊接工人,正在参与世界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制造。过去,焊接一个抽水蓄能机组球阀活门,需要12人轮班,90天才能干完;现在有了焊接机器人,不仅能减少焊接缺陷90%以上,生产效率更是提升了45%以上。如今,德阳已发展成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是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工程师祁乃斌:我是一名汽轮机设计人员,中国的第一台汽轮机诞生于1955年,功率只有6兆瓦,而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自主研制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如今,德阳已为中国提供了60%的核电产品,完全具备“华龙一号”核电常规岛汽轮机的自主研制能力。

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我是一名电力工人,也是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付出的是关爱和行动,获得的是快乐和满足。志愿者群体越来越壮大,我们这座城市越来越温暖。如今,“鲁鹏志愿者联盟”成员已达2300余人,覆盖多个公共服务行业,是德阳规模最大的志愿者组织,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王荔:我是一名文物工作者,过去,因条件所限,文物修复的手段并不多。现在,我们采用了X光探伤、3D打印、扫描电镜等现代技术与传统修复工艺相结合,很多难以修复的文物又重新“复活”了。三星堆古遗址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我们将和祖国一起,把中华文化传播到全世界(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