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成立一年多 创新农村产权交易助力乡村振兴

市产投集团与成都农交所合资成立的成都农交所德阳所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营,通过业务创新和资源整合,有力地促进了德阳农村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为实现农村资产资本化、农村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提供了样板,盘活了德阳广大农村地区的闲置资源,成为我市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9年上半年,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共成交项目429宗,交易金额6.2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交易1266宗,交易金额21.69亿元。

创新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模式。针对全市范围内出现的大量农房闲置现象,积极探索闲置农房使用权规范流转业务,形成了律师审查意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的闲置农房流转“三书模式”,完成了全国农村产权交易所系统“闲置农房使用权规范流转”的首例项目。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联合省农担公司、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了“政+企+银+交+担”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成功将3120万元的农业信贷资金投入到农业项目,惠及37家农业实体,真正实现了以金融工具支持德阳乡村振兴的目的。

创新建立交易大数据平台。建立德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大数据平台,实时展示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4大类21小类项目交易现状、公益类项目占比、交易规模等数据指标,并利用数据指标对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市场运转、发展趋势等情况进行详尽分析,有力推动农村产权规范、规模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大数据基本形成,有利于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实时掌握了解各类农村产权的市场价格和需求情况,为深化农村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撑。(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