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造”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机在福建下线

近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在中国三峡福建产业园——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福建生产基地顺利下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功率的海上风电机组,也历史性地将中国风电引进“两位数时代”。同时,该机组也是目前全亚洲功率等级最大、叶片最长的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据了解,该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由东方电气集团和中国三峡集团联合开发,针对中国福建、广东等海域I类风区设计具备超强抗台风能力单机容量10兆瓦,叶轮直径185米,在年平均10米/秒风速条件下,一台机组每年可以输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可以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

东方电气集团依托60余年发电设备研制技术积淀,充分发挥在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以及发电机、叶片、电控系统等10余年自主研制的技术优势,一举攻破多项大型海上风电技术瓶颈,实现技术跨越。海上10兆瓦机组成功研制,是东方电气集团风电产业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已完全具备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的重要标志,是东方电气集团引领国内海上风电“无人区”、实现我国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自主品牌历史性突破的里程碑,将有力推动我国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迈进。(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