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川航展缘何盛邀意大利成为主宾国

9月29日—10月3日,德阳将迎来两年一届的行业盛事——2019四川国际航展。意大利作为本届四川国际航展主宾国,届时将携众多尖端航空航天产品亮相。四川航展缘何盛邀意大利成为主宾国?让我们一起揭晓答案。

航空航天强国意大利

意大利,是一个位于欧洲南部的老牌发达国家,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其首都为罗马,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都是西方文明的中心。意大利面积30万平方公里,2017年人口6055万,大约相当于我国一个省。

相对于其人口与面积,意大利的航空航天产业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据了解,早在二战期间,意大利的航空产业曾有年产3200架飞机的产能。意大利拥有世界一流的航空工业和飞机制造商,主要以研发、设计、制造中型和轻型飞机、直升机、人造地球卫星以及航天器的分系统或设备为主。意大利还是欧洲通用航空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生产先进的直升机、战斗机、教练机、运输机、预警机、大型民航客机、卫星、火箭、导弹等产品。在通航产业各业务领域中,意大利在飞机设计、数控机床、航空复合材料等方面全球知名,巧妙新颖的设计以及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使意大利的直升机等航空产品享誉全球,航空通讯、航空技术培训等业务居世界领先地位。

意大利的航空工业企业包含了莱奥纳多公司、意大利火神飞机、泰克南飞机公司等。同时也出现了皮埃蒙特、伦巴第等7个区域航空产业集群,以及国家级的“超级集群”,即国家航空集群技术集团(CTNA)。虽然说意大利航空航天工业结构是典型的意大利经济模式,两极分化比较明显,主要成员是国有控股集团莱奥纳多以及600多家中小企业组成的航空供应链网络。意大利超过95%运营企业为中小型企业,被称为中小企业王国。意大利政府鼓励意大利企业通过国际合作研制航空航天产品。

中意开展多项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方面,目前意大利企业已与航空工业、中国商飞及其他众多中国公司开展了合作。迄今已有30家意大利企业与机构在中国设有办事处,近千家意大利本地企业与中国开展合作。意大利的飞机制造企业中ATR是全球最大的支线飞机制造商之一,AW系列直升机是全球销量最好的中型直升机之一,在中国各个行业都有广泛应用。

意大利在国内的合作项目非常多,也不是第一次与四川成立合作项目。据了解,意大利的轻型运动飞机是中国进口最多的。早在2017年7月,四川驼峰通航引进意大利火神飞机项目,与意大利著名飞机制造商火神公司(VulcanairS.P.A)签订了中国区独家代理协议;驼峰通航共订购53架火神V1.0飞机。2018年12月28日,该机型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认可证。2019年2月底,载有4架意大利火神V1.0飞机的中欧航班首次承载进境飞机业务,3月1日,首批意大利火神飞机搭乘中欧班列(成都)顺利抵蓉进行交付。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国

内用于飞行培训的初级教练机大部分来自于美国,这是我国首次引进产自意大利的飞机作为初级教练机。火神V1.0与同等级别的机型价格等具有较大优势,将大大降低航空公司飞行员培训成本。对于我国的飞行员培训市场和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航空航天方面,意大利在运载火箭结构、固体助推器、燃料泵、卫星天线、空间试验室压力舱、温控系统、密封系统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每五年制订一个国家级航天发展规划,由政府拨款,意大利航天研究中心负责实施,在空间基础研究、国际和平空间站利用、通信、对地观测、地面数据

处理中心、培训等方面开展研发活动。除参加欧洲空间局的计划研制人造卫星结构件、天线、电子产品、固体火箭发动机外,还和联邦德国联合研制“空间实验室”和“哥伦布”号航天站的载人舱。意大利主要航空航天研究机构是意大利航空航天中心,从事航空航天理论和实验研究。意大利设有航空系或航空专业的大学有5所。

军用飞机方面,与英国、联邦德国合作生产“狂风”战斗机,与巴西合作生产AMX轻型支援和攻击机,与美国、联邦德国合作研制高机动战斗机(ACA)。

民用飞机方面,意大利参与美国波音767飞机机翼、尾翼部件与雷达罩的设计和制造,与法国合作研制ATR-42支线飞机。

中意政府推动加深合作

2019年1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意大利期间,两国在“中意政府委员会第九次联席会议共同文件”中强调了中意航空领域合作的价值,对该领域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满意,并表示“愿意进一步推动

双方在空间科学、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

如今,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意大利作为地中海沿岸的新伙伴,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中意两国的合作不单只是停留在奢侈品、旅游胜地等标签上,还有航空领域方面的合作,包含了最有自信的直升机市场和新一代飞机研发的任务。与此同时,与中国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大力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与国际合作的典范,都得益于意大利良好的商业习惯,最好的进入市场的策略,以及他们国家加强民间投资的良好产业政策。

5月22日,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凯带队拜访意大利驻渝总领事馆副领事康达城(DavideCastellani)、科技参赞龚卓龙(LorenzoGonzo),正式邀请意大利成为2019四川国际航展主宾国。双方将通过2019四川国际航展平台,展示意大利航空航天产业实力和中意合作成果,进一步深化中意在航空航天和相关领域的友好合作。(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