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稀奇 看创意

9月20日上午,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下文简称“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据悉,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有着“小西博”之称。穿越千年的时空·漫游三星堆、超高清裸眼VR(8K)展示、琳琅满目的年画产品、异域风情《吴哥王朝》舞台演出,开幕当日,德阳的三星堆及古蜀文明文创产业展馆、绵竹年画和“吴哥王朝”混合展馆两馆带来了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各种文创产品,吸引了多人入馆参观、咨询。

三星堆及古蜀文明文创产业展馆

大饱眼福的高科技体验

进入10号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穿越千年的时空·漫游三星堆超高清裸眼VR(8K)展示区。

在此次展会上,我市将裸眼3D-VR系统与古蜀文明代表三星堆创意结合,通过定制球幕影像把千年古蜀文明与现代德阳相链接,让观众感受强烈视觉震撼的同时亦从不同维度和视角领阅千年古蜀文明的魅力。

三星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介绍,沉浸式裸眼3D-VR超高清数字文旅系统是新研制的一款融合球幕矩阵投影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超高清8K/12K数字技术等最新技术构成独特的非运动平台支撑互动数字文旅体验系统,是国内首部超高清8K裸眼VR深度互动体验产品。该系统主要通过在球幕上投射出完整连续的画面球幕影像,呈现出高分辨率、高动态宽色域的超高清大视角范围的视听效果,让观众感受强烈的视觉震撼和深度沉浸运动感。“很真实的感受。屏幕里看到的就像在眼前发生一样。”一些媒体记者现场体验后感触颇深。“我有幸去过一次真正的三星堆,现在来到这里,发现三星堆与一些先进的科技结合更有意思,让我重新认识了三星堆。”游客韦一说道。

据介绍,三星堆展区有三大亮点,一是“三星堆+创意生活”,带来的是很多与生活相关的神系文创;二是“三星堆+高科技融合”,主要就是三星堆VR裸眼3D技术;三是“三星堆+艺术”,即光影艺术沉浸式展览。

三星秘境光影艺术沉浸式展厅是以三星堆文物群像为灵感,利用数字投影、灯光艺术、互动装置等多媒体技术应用实现的融合式光影展厅。该展览由国家光影实验室成员、视觉艺术家、独立设计师、插画师、行为艺术家等海归艺术实践者共同打造。展览分为三个层级,层层递进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三星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明。创作者们通过艺术化的形式,结合数字投影、灯光艺术、互动装置建构出不同空间,将科技元素融入文化艺术,给观众带来跨越远古与未来、视觉与听觉、真实与奇幻的沉浸式体验。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四川省文化和旅

游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德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文化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古蜀文化名城”的总体部署,三星堆博物馆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文创的品牌化建设,深入挖掘三星堆文化资源,引进合作伙伴,寻求多方面的社会资源,创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探索有效的IP授权、营销和合作模式,构建三星堆文创产业体系。截至目前,三星堆博物馆共有文创产品7大类,240个品种。三星堆博物馆授权开发的工艺品先后获得2012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14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2014年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等奖项。其中,三星堆博物馆开发的文创商品青铜面具(工艺品)、《三星堆——古蜀王国的神秘面具》(英文版)和戴金面青铜人头像(工艺品)先后被李克强总理作为“国礼”赠送给希腊和秘鲁。

同时,积极主动对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影视、文化公司合作,推动三星堆电影、动漫、文学、游戏及数字内容的创作开发。目前,出版了三星堆题材小说《蜀帝传奇》、《蜀山云无月》;推出了“‘古蜀萌娃’狂飙四川话”的表情包;形成了一批包括《金色面具》、3D动画《荣耀觉醒》等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以三星堆形象为角色的腾讯AR游戏《一起来捉妖》也进入了论证阶段。大力开展跨界合作,借助世界及国内知名企业品牌效应,吸纳知名品牌消费群体,实现共享双赢局面。

绵竹年画和“吴哥王朝”混合展馆

感受文化的沉淀

绵竹木板年画、刺绣年画、陶版年画,年画酒、年画丝巾、年画油纸伞……绵竹年画展区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创意产品,其中有传统的表现形式,也有创新的时尚感强的新颖表现形式。

当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绵竹年画博物馆馆长胡光葵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新发明。“我的发明是将绵竹年画的传统制作方法与全国其他年画的制作方法相融合,节约工序和时间,从而降低制作成本,并且在印刷线条上分解成2块以上,一次印刷成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胡光葵介绍道,目前他已经制作了多个模板,形成制作工具,并开始投入批量手工印刷绵竹年画。“看嘛,通过这种制作工

艺,可以使年画呈现形式不再单一,可以把人物和花草印在一张纸,也可以把动物和花草印在一张纸上,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

胡光葵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共带来300多件绵竹年画作品,希望借助西博会这个平台让从事年画产业的商家多拿订单,同时也希望年画艺术家们在这里增长见识,扩大眼界,与客人交流,研究出更多的适合市场的产品出来。

绵竹年画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为中国著名的木版年画。随着时代的进步,绵竹年画将本土文化贴近生活,融入生活,通过精致的手工艺术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既保留民间艺术的传统风格,又以独特的创新手法,将传承与创新的年画产品引进寻常百姓家。截至2019年,绵竹年画销售额逾4800余万元,设计创作系列产品及相关衍生品1000余种,广泛应用于家居生活、食品饮料、室内外装饰、风貌打造等方面,被全世界50多家博物馆和数以千万爱好者收藏,并先后在美国、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另一边的《吴哥王朝》舞台表演也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来自柬埔寨的艺人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把柬埔寨的文化带给大家,让大家感受到了柬埔寨的历史魅力。

大型史诗情景剧《吴哥王朝》,是市国资委、市杂技团、柬埔寨加华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国首个永久性落地的“一带一路”文化旅游项目,也是四川省在柬埔寨乃至东南亚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2019年《吴哥王朝》被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德阳美忆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娜告诉记者,《吴哥王朝》公司是在柬埔寨暹粒投资的一项文化项目,2016年正式落地,也是迄今为止在柬埔寨投资的最大的旅游产业园,产业园有大剧院、餐厅、水上世界。迄今为止,已经接待了十多万的游客,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达到了60%。2018年12月6日首演,剧目汇聚中柬两国文艺、杂技、舞蹈、音乐、舞美、服装、舞台科技等众多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以柬埔寨吴哥文化为背景,融入两国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柬埔寨最真实历史。“作为我们德阳人投资的海外项目,吴哥王朝这次受邀参加‘小西博’,主要想展示我们项目的风采,也是展示我们德阳人的骄傲。”柳娜表示。(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