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九天 飞得更远——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二三事

航展故事

“我们学院已建校63年,规模从小到大,力量从弱到强,我相信将来会发展得更好、更快,飞得更高、更远。我为一辈子在这里工作而深感自豪……”9月10日上午9时许,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校史馆,今年80岁高龄的老“飞院人”谢元禄向记者介绍自己曾经飞过的机型时激动地说。

2019四川航展举办地——中飞院是全世界办学规模最大的飞行培训机构,为中国民航培养了80%的机长,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在这里,有许许多多关于飞行训练、机长培训的动人故事,也有许许多多明星学员和明星老师。也正是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飞院人”不懈努力,诠释着一代又一代飞院人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

老一辈飞院人在艰苦环境中高飞

谢元禄是中飞院的元老级人物。1958年来到中飞院工作前,他已经学习了近两年的飞行。1960年起,谢元禄开始做飞行教员,这一飞就是20年。之后做后勤管理工作,在有时间有机会的情况下,他仍然在飞。

1956年5月,经周恩来总理批准成立,由毛泽东主席任命军政领导的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学校宣告成立,同年9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1963年5月,教育部将该校列入高等学校名单,同年10月,按中央军委指示,学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高级航空学校。198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创业总是充满艰辛与困苦,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建立起来的中飞院也不例外。

“刚开始时,办学条件确实比较艰苦,没有更好的教学机型、没有更多的教学机种,更谈不上现在学生们使用的模拟机。”谢元禄称,中飞院早期的学员最开始学习时基本上都是在地面学习理论,然后是就着理论进行想象式模拟训练。

“学校成立初期,地上教学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借鉴,学员们只有在脑子里面模拟飞行,在地面想一想,空中飞一飞。在这种情况之下,教员和学员们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多。学员们只有加倍地刻苦努力才能学到过硬的真本事。”谢元禄说。

中飞院建校之初,办学条件十分简陋,一些校舍、教室都是现修现办。中飞院的拓荒者们自己动手平整机场、修缮校舍,挖沟修路、栽花植树。

谢元禄回忆,上世纪60年代有段时间,教员们飞行完后,还要抽空劳动。这虽然不是专门的任务,但是大家都愉快地完成了——拿起锄头、铁锹去种菜。“当时好多教员和学员都是农家子弟,对种地也不陌生,想到给国家减轻负担,种地的积极性都很高。”

经过一代又一代中飞院人的接续奋斗,学院飞速发展。谢元禄称,随着国家的发展,学校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为国家的民航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相信我们国家民航事业会更美好,相信学校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飞机飞得更高、更远。”

新一代飞院人做新时代“中国机长”

中飞院现有教职员工3300人,各类教师1300余人。其中,具有特级飞行员、功勋飞行员、教授、研究员、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的教师400余人,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5%以上。

这些优秀的教师中,有国际民航组织专家组成员、民航特聘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怀着对前辈们的敬仰,胡益涵于2016年来到中飞院学习,成为该院62期学员。

胡益涵称,他从小就非常喜欢飞机,加之家庭成员中有一些从事航空工作的长辈,受他们影响,从高二那年就开始做准备。“每天作息有规律,还要努力学习。飞行这个专业除了体检很重要外,学习太重要了,没有过硬的基础知识是飞不了的。”

2018年11月10日是胡益涵记忆深处不可磨灭的日子,这一天,他第一次“单飞”。没有教员,也没有机组成员,第一次完完全全一个人驾驶飞机。

“一个人单独飞上天的那一刻,才真正明白了‘责任’这两个字的重大。在飞的时候会遇到很多种情况,也有可能遇到想不到的意外,你要靠自己的反应去把它排除掉,去把它解决掉,这需要过硬的飞行能力。”

自从一个人“单飞”后,胡益涵对飞行的理解更为透彻,希望自己在各方面更加成熟。在接下来的学习里,胡益涵都是真机飞完后,再在地面走程序一次次反复地练,就是为了找到自己的错误。通过不懈努力,胡益涵成了中飞院的明星学员,不但是班干部、学生会干部,还拿到了国家级奖学金。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驾驶舱玻璃突然破裂。机长刘传健、副驾驶徐瑞辰等机组成员冷静操纵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引发强烈关注。那位半个身子被吸出舱外、衣服撕成碎布条的“90后”副驾驶徐瑞辰正是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英雄级师兄徐瑞辰是整个中飞院在读学生的榜样和骄傲,胡益涵也不例外。

“国家推进民航强国战略,我们学民航,学飞行,就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因为,国旗挂在我们飞行的飞机上,这是非常光荣的。我工作后,要向徐瑞辰师兄学习,争取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英雄中国机长。”

对于即将在自己学校举办的2019四川航展,胡益涵称,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是同学们共同的目标。航展也激励着中飞院的学员们,肩负使命,保证自己的技术过关,顺利完成每一次航行任务,不辜负乘客给予的信任。(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