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印 于黑暗中拼出一片光明 “照亮”更多盲人幸福路

现年48岁的他因小时候患视神经萎缩而致盲。多年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在党委、政府和残联的帮助下,从最初的发愁自己的温饱问题,成为一个帮助了更多像他一样在黑暗里摸索光明的盲人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的人。他就是残疾人自强模范、“双创”带头人张万印。

自食其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我很看重自食其力这个字眼,自食其力让我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张万印告诉记者,经过失明带来的迷惘和痛苦后,他意识到只有自强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而声音就成为了他和世界最直接的接触方式。也是从那时起,年幼的他便开始通过收音机学习知识。11岁,张万印进入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18岁那年,他又考入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先后取得医师资格证和医疗按摩师资格证。

大学毕业后的张万印志得意满,回到家乡后准备大展拳脚干出一番事业。然而,1992年,他遇到双向选择,现实给了他一拳重击。出了社会后,张万印发现没有单位愿意接收他,那时,他才第一次深刻意识到残疾人想要融入社会是多么的艰难。“现在就业很多人考虑最多的就是行业、工作地点、薪酬等因素,我那个时候考虑的是能否有一口饭吃。”张万印回想起当初找工作的经历,声音哽咽了。

当年,张万印整整用了四个月时间才找到一家愿意接收他的企业,有了一份工作,糊口的问题解决了。可进入企业后,张万印发现这里的工作没有前途、没有发展,甚至看不到希望。后来,张万印先后去成都开按摩店、去深圳打工。2000年6月,张万印带着积蓄回到家乡德阳,并开了一间盲人按摩店,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

自发培训盲人按摩师

张万印在经营盲人按摩店的过程,发现很多盲人朋友就业问题没办法解决,甚至连出门都是问题,而自己的店面要发展,也需要按摩师。2003年起,张万印开始自发培训盲人按摩师。

“当时,我开始培训盲人朋友的时候,有些来我店之前没有坐过电梯,有的没坐过公交车,甚至有的没吃过火锅,这个给我的冲击很大。”张万印表示,2003年至2011年他带过近50个学员,遇到的盲人情况各有各的不同,但总体让他很辛酸。

让张万印印象最深刻的是2007年带的一个男学员,当时对方来的时候背上背着蛇皮口袋,口袋里装着被子,手里还拿着一根竹竿当拐杖。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张万印了解到小伙子21岁,职高毕业后也是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当时,该小伙毕业后去上海一工地打工,去的第三天因意外仅有的一只好眼被弄瞎了。

为了生计,这个小伙一度去跟流浪表演团队唱歌。最后,对方选择了在他的店里学盲人按摩。令张万印欣慰的是,通过学习,如今这个学员开了店,买了车、买了房,娶了一个健全的姑娘并生下了两个女儿,生活的状态完全改变了。

“2011年我40岁,按照当年的培训,我到60岁带动的盲人可能只有100人。而整个德阳保守估计也有1万余名盲人,辐射带动的力量还是太小了。那时,就我在思考能否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走上自食其力的路。”张万印说。

帮助更多盲人更好融入社会

2014年,张万印在市残联及朋友的支持下,创办了德阳市自强职业培训学校,专门培养残疾人职业技能。“2014年第一个班是初级按摩班,培训了20名学生,如今已举办了5期,培训了100名学生。”张万印说,仅以按摩班为例,他这5年仅德阳市就培训了100名学生。此外,学校还在成都、广安办了很多按摩培训班,带动越来越多的盲人朋友走上了就业之路。

德阳市自强职业培训学校是全省第一家做按摩技师培训的,目前有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培训,按摩技师培训在国内遥遥领先。此外,他还开办有美甲、皮具雕刻、唐卡、串珠、皮具护理、烘焙等培训班。

“学生们通过培训,挣得了工资,实现了自食其力,腰杆也硬起来了,所以我觉得这条路选对了。最近国家提‘要让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创业就业是重中之重,残疾人如果没有自食其力就没有尊严,残疾人一定要自食其力。”张万印说,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自食其力。

“残疾人需要一个交流、学习技术、就业的平台。当年残联支持我办这个自强培训学校,何尝不是搭建的一个平台,没有这个平台,我不可能帮到成千上万的残疾人。”采访中,张万印不无感慨地表示,这些年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委、政府和残联的支持。

“我们现在在向盲人朋友做启蒙,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告诉他们只要愿意,他们的生活也会像我和我的同事一样换一种活法,体验生活中另外一种可能。”采访临近结束,张万印表示,面对全市1万余名盲人朋友,自己所做的工作和力量还很不足,希望有能力、有爱心的企业、组织、个人伸出援手,共同携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盲人朋友。(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