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台风武警战士退伍回乡勇救落水儿童

他今年8月中旬在山东滨州抗击台风,9月2日退伍回到老家四川中江,9月7日上午看见小孩落水,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救人。21岁的退役军人、共青团员唐秦辉,用实际行动为军人荣誉又添一抹亮色。

7日上午10点过,妇女高小林带着两个儿子走亲戚,走到中江县通山乡双河桥时,8岁的小儿子林博到河边洗脚,收不住脚一下子跌进河里。小林博不会水,吓得大叫:“妈妈救我,妈妈救我!”高小林试着去拉,够不着,自己和10岁大儿子都不会水,周围什么人都没有。正在危急时刻,唐秦辉骑着电瓶车经过,看见林博在波浪里浮沉,他从公路上狂奔十几米到河边,衣服都来不及脱,扑通一声跳进了河里。此时林博已经沉入河底。唐秦辉用手在水底摸,捞到了林博,赶紧把林博拉出水面,拖到岸边,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帮助林博吐出不少水,林博慢慢苏醒。为了安全,唐秦辉抱着林博,送到了乡卫生院诊治。通山乡卫生院接诊医生唐虎林告诉记者:“小伙子抱着小孩冲进来,衣服全是湿的,我检查落水小孩已无生命危险,如果迟了后果就不堪设想。”

据中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唐秦辉2日刚刚退役回乡报到,此前他在武警滨州支队服役5年,屡次参加抗灾抢险。就在8月中旬,唐秦辉随队抗击台风,冲在第一线,部队共疏散转移150余人,救出被困群众71人。中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廖启富说:“中江是黄继光的故乡,现在有4万多名退役军人,唐秦辉用实际行动,为军人荣誉又争了光,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退伍后,面对人生新选择,唐秦辉对记者说:“我还是想用部队所学的抢险技能来报效家乡,争取报考消防员。”面对可能的危险,年轻的唐秦辉说:“军人不怕危险。”(记者杜晓鹏通讯员肖开丰)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