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为针对性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25项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用三年时间提升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着力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行动计划》按照“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分阶段提出了工作目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站位更高、思路更清、目标更明、措施更实,“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构建起责任明晰、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着力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新举措。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二是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和制度保障等方面,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目标,提出具体要求,使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目前,正在推进5个机关党建品牌示范点、15个党员积分管理示范党组织试点工作,逐步构建“标准、先进、过硬”的党支部建设体系。三是深化问题整改,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以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组织机关党组织自查自纠、“回头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着力凝聚机关党建工作新合力。坚持把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各级党组织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细化分解《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建立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加快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体系。(记者姚金帮通讯员李萍实习生王艺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