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四十载呕心沥血育桃李——记“全国模范教师”徐国刚

9月1日上午,罗江区略坪小学正式开学了,一位年近6旬的老教师忙前忙后,不是协助学生报名,就是忙着布置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展板。他就是扎根农村教育41年、今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的徐国刚。在义务教育阶段,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的,今年德阳仅他一人。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1978年,风华正茂的徐国刚来到罗江略坪镇锦屏村小学任教,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为农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到1995年,他被调到略坪小学任教,一直工作至今。他长期担任数学、科学等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现在兼任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社社长。

徐国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41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为人师表,树立责任和立德树人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课堂和课程改革,教学业绩比较突出,教育科研能力强,发挥着引领和辐射作用。在教学中,他努力钻研教材,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把课标精神融会在教育教学中,做到教学因地制宜,循循善诱,教学方式多采用互帮互学,把学生培养成思想过硬,又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徐国刚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狠抓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在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注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赢得家长的好评。特别是他在担任学校科技创新社团社长时,更是刻苦钻研,带领学校14名科技辅导教师和学生科技小组立足农村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实践体验、科技创新、环保体验等创新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利用下午放学和双休日收集废旧包装、改造废旧包装,根据包装的不同想出了很多创意。通过学生、老师、家长的共同改造,废旧包装变废为宝了。培养小学生从做中学、从玩中学、主动学来体验和发现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

科技实践硕果累累

徐国刚带领学生将校内绿化区域的浇水、施肥、除草任务分给各班。在他的指导下,孩子们利用绿化带除草后的杂草开展有机肥制作的科技实践体验活动。从申报示范推广学校、制定计划、安排启动仪式、组织活动、使用资源包等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认真落实安排,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学生把观察到的现象、数据、实验的结果记录下来整理分析。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绿色体验生态实践”的科技实践活动经验成为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2019年,在德阳市科技创新推广活动中,学校成为3所经验交流发言中的唯一农村学校。在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作品荣获市一等奖2个、省二等奖1个、省三等奖1个;辅导的学生荣获德阳市第十三届科技创新市长奖,也是唯一一所农村学校的学生。在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作品荣获市一等奖2个、省二等奖1个、省三等奖1个;在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作品荣获市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2个。在2017年和2018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辅导的作品荣获教育部、中国科协、发改委、共青团中央表彰的优秀作品奖2个。《用“生态方法”消灭钉螺的研究》荣获德阳市政府表彰的第十六届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期间共获得3项专利,其中1项发明专利。

多年来,徐国刚在教育教学方面成绩突出。在2002年、2007年、2011年县毕业班质量检测中获小学数学一等奖;2006年、2009年、2013年、2014年荣获县数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在1998年荣获德阳市电化教学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罗江县优秀教师;2017年和2018年均荣获德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2018年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活动骨干教师;2019年荣获罗江区首届优秀科技辅导员。

如今的徐国刚,上完今年这一学期的课程后将于明年2月光荣退休,离开他热爱的这块农村教育天地。他表示:“我将在退休之前,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把我的教学经验和科技创新经验传授给年轻的老师们,让他们为国家培育更多的人才作出贡献。”(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