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开辟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新路径——“三书模式”盘活闲置农房

近年来,德阳针对农村大量农房资源闲置,缺少交易平台、缺乏规范流转程序等问题,以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为中心,整合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力量,创新实施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三书”模式,通过规范农房使用权流转程序和要件,推动闲置农房良性流转,最大程度保障了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为促进农民增收开辟出一条新路径。

围绕解决交易主体合法性问题,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针对自主交易合同中存在的主体资质不清、标的物产权不明,导致交易合同无法律效力、事后产生产权及债务纠纷等问题,德阳农交所委托律师事务所,在交易前对转让方资质、受让方资质及流转房屋权属进行逐一审查,确保流转交易合同合法合规。在此基础上,由律师见证流转合同签订事实,为流转双方出具《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确认流转合同的合法性。

围绕解决交易过程真实性问题,出具公证书。针对自主交易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证据缺失、告知不及时,导致事后毁约、产生纠纷等问题,德阳农交所委托公证单位,全程参与农房流转交易各环节,确保交易过程得到全程监督。一是程序履行监督。由公证处对转让方、受让方资料提交、签订委托合同、律师审查见证、农交所信息发布等程序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交易各环节法定程序得到全面正确履行。二是证据收集监督。由公证处对律师审查环节涉及的交易主体资质审查、房屋现状及权属证明、家人真实意愿表达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依法录音录像,并形成光盘资料进行证据保存。三是规范告知监督。

交易合同签订前,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与转让房屋所有权人或委托代理人签订《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风险告知书》,在此基础上签订《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合同》,并依法出具《公证书》,确认流转行为的真实性。

围绕解决交易服务欠缺性问题,出具交易鉴证书。为解决农房流转中供需信息不畅、效率不高、矛盾调处困难等问题,德阳市以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为主体,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将农房流转交易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律师事务所出具律师见证书,公证机关出具公证书后,由农交所为流转双方办理流转合同签订、流转款项支付等具体手续,向流转双方出具《交易鉴证书》,确认交易完成。交易鉴证后,由德阳仲裁委负责全市农房流转交易涉及的产权、债务等纠纷仲裁,提供多元化的纠纷化解方式,依法保障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对农村产权交易仲裁实行“一裁终局”。以交易鉴证书为依托,将信息发布、资产评估、融资担保、资产处置等配套服务统一纳入流转交易平台,为农房抵押贷款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房流转多元化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农房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制度,增强金融机构开办农房抵押业务的意愿,保障参与各方的主体权益,为农房流转及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结闲置农房流转11宗、交易金额400余万元,参与农户户均增收33.81万元。通过实施闲置农房流转“三书模式”,德阳在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体系,并通过提供法律及交易见证服务,保护了农户的合法权益,对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