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德阳)资源化工绿色发展大会在绵竹成功举办四届综述——创新驱动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化工学会、四川省科协主办的2019中国(德阳)资源化工绿色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绿色发展大会”)近期将在绵竹举行。据悉,该大会已在绵竹连续举行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

汇聚专家学者智慧

绵竹是我国四大磷矿基地之一,磷矿石总储量达1.7亿吨,但90%以上的矿石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内。从2017年开始,绵竹在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全面清理整顿探矿权、采矿权,修复矿区生态环境。

在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环保整治的压力下,绵竹攻坚克难,打了一场场硬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这其中,连续举办了四届的绿色发展大会为绵竹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第一届大会举办,主题为“绿色、精细、转型、创新”,国内磷钛化工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科研院所、高校的代表及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等齐聚绵竹,献计献策。之后,以龙蟒钛业、三佳、盘龙、清平磷矿等为代表的绵竹磷化工企业,陆续引进最新的磷石膏转化利用技术。在2017年举办的绿色发展大会上,华南农业大学与四川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磷酸盐梯级开发、废副资源化利用技术合作协议》。

据了解,通过绿色发展大会搭建的平台,绵竹先后多次邀请中国化工学会的专家到绵竹企业调查研究,进行项目对接,达成意向性合作项目40余项,已经进行的合作项目有近30项。绵竹多家化工企业先后与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其中龙蟒钛业公司还建立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化工学会、四川大学等合作,柔性引进了10多名院士,攻克磷石膏利用中的难关等。盘龙矿物质公司利用与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合作的平台,与清华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对磷石膏用于建材中进行研发。

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在绿色发展大会期间,德阳及绵竹、什邡党政领导、重点化工企业代表还重点围绕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大熊猫公园建成后,德阳地区磷化工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与院士专家开展了对话和研讨,中国化工学会汇总整理各位专家的发言,给绵竹转型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由于在绿色发展大会中及早掌握有关信息,从而为绵竹市委、市政府及早谋划磷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路,让工作有预见性、主动性,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绵竹关闭矿山这一举措就波及几万人的岗位,绵竹山区乡镇的经济转型面临巨大压力。清平、金花等镇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等,在旅游业上做足文章,将昔日的矿山打造为景区。清平镇到盐井村的矿山观光小火车一开通,就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旅游;金花镇云盖村、三江村的民宿旅游,都是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

此外,绵竹还对组织涉矿职工到外地务工的领头企业进行奖励。由于有技术团队、有市场销路、有管理经验,绵竹的矿山企业到云南、贵州等地从事化工生产,这正是利用了目前化工行业的最新技术,向绿色、高端、智能方向发展。

德阳市科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色发展大会的学术和产业交流信息丰富,企业成果展示丰硕,深入交流了行业内先进理念和技术,将有利于我市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供需双方的对接及科技成果转化,也必将为我市磷钛化工行业锂电产业的持续发展、德阳地区的产业升级和人才的对接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秦琴通讯员王平程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