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已发放1.35亿元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等在内的53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已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范围。

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卡总持卡人数达336万人,持卡率达95.2%,发放到位率达98.55%。德阳市已签发电子社保卡9.8万张,居全省第二,支持手机养老资格认证和医保购药“扫码付”等创新服务。各级人社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已比对享受补贴人员信息185万人次,紧急批量制卡8万张,补贴人员持卡率超99.9%。全市通过“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共计发放补贴20项,48.7万人次,总金额1.35亿元。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简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是指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发放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提高补贴资金发放效率,实现补贴资金发放全过程监管,不改变社会保障卡的其他功能。

从2019年7月起,省、市、县明确的53项(省定项目19项、市定项目10项、县定项目24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中发放给个人的部分将全部实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其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以后也都将逐步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

纳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不再通过原渠道发放,必须发放到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中;以家庭为单位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发放到户主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中。

德阳市户籍人员,或在德阳市就业参保的中国公民、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华侨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德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点即时办理。四川省内异地申领的社保卡,可到四川省各级社保卡经办机构办理社保卡参保地变更,不需换卡,即可在德阳市内正常使用。

社保卡具有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两个功能需分别激活,分别设置密码。社保功能激活在四川省各级社保卡经办机构、德阳市定点药店、德阳人社基层服务网点办理;金融功能激活在发卡银行网点办理。享受补贴人员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功能激活后才能支取补贴资金。

社会保障卡遗失后,持卡人应及时办理社保功能挂失和金融功能挂失。社保功能挂失可通过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电话、人社君“德阳人社服务”“德阳人社信息”微信公众号、德阳市定点药店、德阳人社基层服务网点、德阳市社保卡即时制卡网点、四川省各级社保卡经办机构办理;金融功能挂失可通过发卡银行网点服务电话、银行网点办理。

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分为社保功能密码和金融功能密码,社保功能密码主要用于医疗账户支付等社保服务,金融功能密码用于存钱取钱等金融服务。社保功能密码重置可到四川省各级社保卡经办机构、德阳人社基层服务网点办理;金融功能密码重置在发卡银行网点办理。

四川省内办理的社保卡,可在全省任一社保卡经办机构办理激活、挂失、解挂、密码修改、密码重置、参保地转移、信息查询、非关键信息变更8项业务。(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