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全市新闻战线“2019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稿摘登

无悔手中笔

德阳日报姚金帮

2016年3月8日上午,我接到广汉市松林镇村民黄万生的求助。他准备和女友郭华芬结婚时,却发现郭华芬的户口被注销,没法像其他人一样扯结婚证。

郭华芬于1982年从广汉市连山镇五一村被拐骗到山东省德州市一农村。2001年,因不堪忍受丈夫的出轨,郭华芬带着一岁的小女儿悄悄逃回四川老家。后来,经人介绍,遇到了黄万生。当二人准备扯结婚证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同时,郭华芬带回来的女儿也无法上户。为此,大字不识一个的黄万生跑前跑后为“妻子”和“女儿”办理上户手续。

为帮助郭华芬和其女儿重新上户,我多方走访得知,郭华芬母女恢复户口需要亲自前往户口迁入地办理户口重新登记手续。但是,由于没有身份证,前往德州都是问题。

我多方联系,最终,在广汉市公安局、《德州晚报》、德州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郭华芬顺利在德州恢复了户口,继而与黄万生顺利扯了结婚证、办理了户口迁回。后来,郭华芬的女儿也补办了《出生医学证明》,顺利在松林上户。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忙碌都有价值。

一条百万+暖新闻背后的故事

德阳晚报周玉琴

今年4月15日一大早,我在浏览微博时,突然看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发的一条微博,讲的是11年前一个名叫覃玲的德阳女孩受谭正华帮助完成学业,11年后谭正华突发重病,已成为一名华西眼科医生的覃玲救了他的命。

这是一个好新闻题材,我的新闻触角一下子全打开了。迅速查了一下,发现还没有哪家媒体对这件事进行过详细报道,那种兴奋的感觉就像捡到了宝贝。几经周折,我终于最早、独家采集到当事人真情流露的原声讲述。这个好消息让晚报采编人员开心不已,意味着让微博中得来的素材焕发了新活力。

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后短短一个小时,浏览量就冲上百万,而后一个月时间,在抖音平台网友对这条视频进行了持续关注,每天都有新增评论。

这次报道也离不开团队的配合。全媒体时代,一次成功的新闻报道,绝不是记者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是整个生产线各环节的快速启动、高效运转在路上。

平凡之路

德阳电视台张师培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次采访就是6月底到柬埔寨暹粒市采访德阳杂技团在那里的一带一路文化项目《吴哥王朝》。

霍潘是柬埔寨本地的演员,一次表演从9米高的死亡轮上摔下来,霍潘双腿多处骨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霍潘辗转于柬埔寨、泰国进行手术,总算是避免了终身残疾。

霍潘在德阳杂技团的帮助下,基本已经恢复了行动能力,整个人也显得很开朗。他在采访中说,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重回“死亡轮”。给予霍潘巨大伤害的死亡轮,居然仍然是他的梦想,这件事在我看来是很颠覆的,害怕、躲避都来不及,为什么还要把自己放在那么危险的境地?

在后面的采访中,我找到了答案。《吴哥王朝》剧组让那些平凡、普通的人有了目标、方向、梦想,甚至说是信仰。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一个可以享受喝彩的舞台。这是他们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也是他们正在引以为傲的。当然,也正是有了像霍潘这样刻苦、努力、不放弃的柬埔寨演员,才有了这样一台精彩的晚会,才有了四川首个“一带一路”文化项目的成功落地。

一场“失败”的观影会

德阳电台秦培

8月1日,我们策划了一场活动——邀请德阳本地的“烈火英雄”来看《烈火英雄》。然而,在观影活动就要开场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原定100人的观影团,无法到达观影现场,只来了区区7个人消防队员,加上他们的家属,也才十几个人。

原来,当天6点左右,在广汉市三水镇,一家火锅底料加工车间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工业区内有几十家企业,且大部分都属食品加工厂,每户相隔约几米的距离,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所幸消防队员们到达现场后成功将7名被困人员救出,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火势才被控制,且无人员伤亡。

就在我们观看《烈火英雄》的时候,广汉三水也正在上演着同样的故事,德阳的消防官兵们也正手握水枪或灭火器,穿着几十斤重的消防服,冒着生命危险,奋力与火魔搏斗。

这就是我经历的最“失败”的一场观影活动,也因此就有了我今天来给大家讲的这个真实故事。

初心

旌阳电视台刘彩虹

有一位采访对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就是旌阳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吴德玉。她几十年如一日,将心中的大爱化作涓涓细流,照亮了孤残儿童的人生路。

福利院的孩子大多身患各种残疾,保育员不仅需要付出超常的体力和精力,更需要巨大的爱心和耐心。孩子们一声声妈妈的呼喊和眼里流露出的对母爱的渴望,深深触动了吴德玉那颗柔软的心,从此,她便担起了妈妈的责任。而这一当,就是二十多年,这二十年来,她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年饭,每年的大年初一,必然是陪在她的这群孩子们身边。

这只是我采访中遇到的其中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那些令人感动的采访对象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定、坚持、坚韧。他们也帮助我找回了我的初心:成为一个有温度的记录者,一个真诚的传播者,把这些充满力量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不忘初心守望广播

罗江电台刘原牧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初期,广播再次充当了一回主流媒体。地震这一巨大的自然灾害,让政府和公众再次认识到了广播的重要性。

10多年来,随着交通的日益拥挤,人们对交通信息的需求不断增长。市场的呼唤,使交通电台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而大部分都办得颇具特色,很受广大驾乘人员喜爱。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热爱广播、关心广播事业,充分发挥它的独特优势,使之与时代发同步,贴近生活、贴近受众、贴近实际,相信广播事业大有可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罗江区的融媒体中心筹备组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而我们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抓手就是振兴电台,创新栏目,使电台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听众。为此,我们电台全体编播人员决定迎难而上,争取今年10月份推出新的栏目。

电台是我儿时的伙伴,是我的良师益友。只要电台存在一天,我就会忠实地守望一天。

很荣幸彝路有我

广汉电视台罗璇

2019年6月中旬,接到通知,我将和其他两名摄像一起去拍摄援彝纪录片。来不及多想,我们就出发去了凉山州金阳县。

向卫东在金阳同事的口中他有一个彝族名字——阿志向东。大家之所以这么熟悉他是因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援彝了。前两次是两三个星期的短期援助,而这一次不同,他要在这里待上整整两年。去年夏天,向卫东接到了来金阳援彝开展脱贫攻坚、卫生防疫工作的任务。向卫东怀着忐忑的心情征求妻子的意见,希望得到妻子罗阳的理解和支持。他没想到的是,在广汉妇幼保健院工作的罗阳也已经向医院主动请缨参加援彝,正等着跟他商量。肩负医务工作者神圣职责的夫妻俩做出了相同的选择!身边的彝族同事都喜欢广汉来的这夫妻俩,亲切地称呼向卫东“阿志向东”。

9天的金阳援彝纪录片拍摄结束了,困扰我许久的问题也有了答案。作为一名记者,我们不仅用摄像机在记录,更多的是用耳朵在聆听,用双脚在感受,用大脑在思考,用笔在书写。很荣幸,援彝路上“彝”路有我。

我与“你”

什邡融媒体中心李杰

2015年8月,我加入了什邡市广播电视台的新闻中心。到电视台的第二个星期就赶上了什邡下大雨。每年汛期,我们新闻中心都是全员备战。当时,我分到和我们主任一个组。出去的时候我们雨衣雨靴“全副武装”,但回来的时候依旧是全身湿透。

在基层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没有男女之分。女记者一样上山下乡、趟水过河。有时候出去,别人会关切地问我“设备重不重,需不需要帮忙?”我都会礼貌地拒绝说:“习惯了,不重,谢谢!”一句“习惯了”有一丝丝辛酸,但更多的是与男同志并肩作战的自豪感。

4年来,我成了我们家里劳动强度最大的、工作时间最久的人,我就是想做风风火火、干干脆脆的“李记者”。从内心里来说,我是真的热爱这个职业,难以割舍。我觉得,“记者”这个职业就是一道光,这么多年一直温暖照耀着我。我和它之间没有你侬我侬的情话,只有一句:“我选你,你选我,一辈子”在新闻路上,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幸福。

见证乡村变革

绵竹电视台李佩颖

绵竹市拱星镇白溪河村一直都有种植枇杷的历史,当地的村民们都会在自家种上些枇杷,可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来当地游玩的游客较少,枇杷的销售成为村民邓书香最大的难题。当一个80后小伙的出现,让邓书香彻底地走出了枇杷销售的困境。

李伟毕业于北京音乐学院。2015年,当互联网+模式出现后,李伟意识到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来帮助从小看着他长大的乡邻们把枇杷卖出去。2016年,李伟投入到了电商的热潮中,在淘宝上开起了一家网店。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网店开始运营起来。在开业的第十五天,李伟的网店迎来了第一笔订单,是成都的一名客户。在网上订购了10斤枇杷。

在顺利交易了第一笔订单后,李伟得到了客户大大的一个好评,让他信心倍增,第一位客户也自然成为了李伟的老顾客。有了好口碑后,李伟的订单也开始多了起来。曾经难以销售的枇杷,如今却在李伟的手中成为了俏手货,远销到了全国各地。

很庆幸,作为农业节目记者,我见证和记录着乡村的变革。

十年中

中江电视台郭潇

王钱来自中江某小镇,我是在一次采访中认识他的,觉得他没有别人口中那么差,因为他总去隔壁独自生活的老奶奶家帮忙做些打谷、晒苞米之类的事情。王钱说,村委会有个姓王阿姨对他特别好。

那段时间王钱退学在家,啥也不做,颓得要死,和小镇几个出了名的问题青年整日不务正业。2009年夏天一个晚上,问题青年们来找王钱,说弄了些很嗨的东西,让王钱一起去舞厅试试。王钱临走时偷偷跑去厕所给王阿姨发了信息。王钱说,后来那些过程像一个梦境。在舞厅昏暗的房间里,他没有办法逃离,但也没有和那些人一起,只记得烟雾缭绕中,王阿姨和小镇派出所的警察一起冲进来,带走了他和那些问题青年。再后来,王钱痛改前非,回到学校,生活在朝着好的方向带他前行。

平凡渺小的我们,但凡执著于美好的生活,执著于善良的灵魂,执著于对这片土地的爱。这片辽阔而伟大的国土便会包容我们、接受我们,永生滋养着我们。(记者叶斌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