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索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
初步实现“医、养、康、护”连续服务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以来,积极探索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养医融合、居家巡诊、互联网+”等医养结合类型,初步实现了“医、养、康、护”连续服务。

医中有养。部分医疗机构开设养老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以护理为基础、以医疗为主导的医养结合服务。如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绵竹市东北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专护病房,什邡岷德烧伤医院等试点开设康养床位,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养中有医。部分养老机构在院内设置了医疗机构,为在院老人提供以托养为基础、医疗为支撑的医养结合服务,构建连续的“养、医、康、护”服务体系。如中江南山老年公寓、绵竹汉旺福寿苑养老中心在院内设置医疗机构,为在院老人提供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什邡汇杰慧剑医院按老年养护院建设标准和综合医院建设标准设计的业务用房已投入使用。

医养融合。对没有条件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和敬老院,以医疗机构托管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方式实现医养融合。如罗江区部分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敬老院进行托管和实行签约服务,开展医养融合服务和提供医疗技术支撑;广汉市向阳镇卫生院托管敬老院项目也在大力推进中。

居家巡诊。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周边社区居民,推进社区(乡、村)医生与居民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家患病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如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减轻老年人多次往返医院进行延续护理、康复锻炼的负担,满足居家老年人不同层面的需求,已正式启动医养结合(居家服务)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将免费为100名老年人提供居家相关服务。

互联网+医养结合。充分利用医疗机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优势,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养结合服务。如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建立了医养结合信息化服务平台,计划通过各种智能终端设备为居家老人提供实时在线的健康管理、紧急呼救、GPS定位、线上健康咨询和线下医疗服务。“健康德阳”APP已正式上线,将为老年人及其家属提供通过手机预约挂号、缴费、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能极大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

据了解,目前全市开放养老床位约1.4万张、医疗床位约2.2万张;有医养结合机构26家,其中公立医院开展医养服务19家,社会办医开展医养服务7家,医养结合机构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1.53%;医养结合总床位4418张,比去年同期增加69.71%。(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