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商务同城全面提速
携手推进开放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自2018年11月德阳市商务局与成都市商务局签署《成德商务领域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两地对标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开放型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携手并进,大力推进成德商务领域共同发展。

建设国际铁路物流港,共创国家开放口岸。2018年6月,“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成功开行。同年9月,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与成都产业集团签署《共建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成立德阳成德物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随即,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德阳海关监管作业点”,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挂牌“中欧班列(成都)德阳基地”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基地”。2019年3月,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管委会签订“工作备忘录”,确定了“人、产、城”一体化建设发展总基调。2019年5月,两港签署了正式合作共建协议,将共同推动“姊妹港”建设,共同打造“蓉德欧枢纽”和“内陆亚欧新门户”。

共建商贸流通体系,承接成都市场功能疏解。着力构建成都平原经济区大市场大流通新格局,积极对接成都北改市场外迁工作。2019年4月,成都市商务局组织成都相关专业市场企业到德阳开展实地投资考察对接合作,并确立以成都企业“存量不变、增量改革”的原则,逐步推动生产资料批发、二手车交易等专业市场有序向德阳转移。目前,成都益民集团与德阳市建投集团正筹备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建设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建设项目,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合作项目。

对接大型企业,积极推动项目合作。市商务局主动对接四川商业投资集团,推动我市企业与川投集团在战略入股、企业并购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目前,其下属的商投金融控股、长江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公司等二级单位对德阳市21个商贸项目有初步合作意向。(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