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 若尔盖试种高原草莓成功

7月9日上午,记者在若尔盖县热尔乡后勤村的山梁上看到,村民们正忙着在大棚里采摘红艳鲜嫩的草莓,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此情此景标志着在德阳援若干部和农技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若尔盖试种高原草莓取得成功,为当地村民增收开辟出新的致富之路。

热尔乡海拔2700米,位于若尔盖北部,村民主要以种植青稞和蔬菜为主。为了加快该乡种植业结构调整,拓宽藏区群众增收渠道,德阳援若前方指挥部会同县科农局在热尔乡后勤村试种草莓。今年3月,由德阳出资近4万元,购买优质种子和相关物资,并邀请农业专家现场进行指导,在大棚里开始了试种。从整地到栽苗,从剪叶到疏果,经过3个月的摸索和尝试,今年6月底,大棚里终于结出了娇艳欲滴的草莓,让村民和援藏干部欢喜不已。

“新鲜采摘的草莓很快被游客和当地民众抢购一空,每斤卖出了30元的高价。”村民们算了一笔账,试种草莓预计亩产50斤,收益在1500元左右;种植青稞亩产250斤,收益在300元左右。种植草莓与青稞相比,收入翻了好几番。

市援若前指指挥长甘再清表示,下一步,德阳援若前指将总结草莓试种经验,积极引导若尔盖县农区乡镇群众发展草莓种植,进一步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助力精准脱贫。

◆记者藏区行◆(记者肖盛雄张锐)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