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退志驻村立新功

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天气阴我曾经身披戎装,用青春与热血,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放哨。而今即使脱下军装,我依旧要彰显军人气概,在驻村扶贫中再立新功。

2015年10月,我从部队转业到德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任职。2018年7月,在单位选拔人员参加驻村工作时,我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担任中江县联合镇宝莲村第一书记。我挎上背包,辞别亲人,毅然踏上了驻村的漫漫扶贫路。白天走村入户,摸清家底;晚上加班整理资料,分析致贫原因,寻找发展对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与村“两委”一班人确定了“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发展思路,带领全村村民积极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村整体脱贫。新打井五口,切实解决11户贫困户用水难题;新建作业道路2.2公里,村主干道扩宽至4.5米硬化道路,总长1.54公里,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完成“两建三改”17户,贫困户的住房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因地制宜抓产业,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谋出路。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我多方调研考察,积极和市级帮扶单位德阳军分区、凤凰酒业等联系,为村上争取到51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贫困户建房、道路扩宽、新建鱼塘及发展产业。根据宝莲村实际,我们选择了栽种青花椒,如今规模已达312亩。凤凰酒业还在省农科院争取到了适合在宝莲村生长的优良种子。对这珍贵的种子,我为了争取下种时间,冒雨下地除草,烈日下扛肥料,以身作则,试点10亩,准备在见到成效后继续扩大规模,以此带动全体村民种植,增加农民收入。养殖业方面,利用德阳军分区的专项帮扶资金挖建鱼塘一口,总面积10余亩,现已投入各种鱼苗1043斤。中江县气象局还主动为水产养殖提供鱼饲料。通过发展产业,既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又带动整村发展,增加收入。

不忘初心,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除逢年过节组织帮扶单位同志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外,我每月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得到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为了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我同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对7户未脱贫户的情况进行研判,以达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对家庭环境特别差的两户,从庭院到卧室,从室外墙面到灶台等进行了全面整治,其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传递爱心,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敢于担当严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做表率。我时刻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亲人,放下架子,摆正位子,吃住都在村上,不搞特殊化。带头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干任何事,做任何决策,都从群众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遇到一些棘手问题时,敢于较真,目前该村村级班子民主和谐,风清气正,工作局面焕然一新。(中江县联合镇宝莲村第一书记付跃林 记者姚金帮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