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助阿坝蒙古村脱贫

7月10日上午,记者沿着坑洼泥泞的土路,一路颠簸,驱车来到阿坝县茸安乡蒙古村,这个远离县城70公里的村子,新修了文化小广场、幼儿园、篮球场,硬化了入户的路面……“这里在德阳的援建帮扶下,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很大,非常感谢德阳!”茸安乡乡长刘辉竖起了大拇指。

蒙古村全村有75户3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96人,是典型的极度贫困村。为了实现2019年整村脱贫的目标,德阳援建人忠诚坚守,在这里辛勤播撒着希望的种子。蒙古村对外联系的唯一通道修建在峡谷中,一边是翻腾的河水,另一边是陡峭的山崖,泥石流塌方在这里是家常便饭,蒙古村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因为地质灾害断水、断电、断交通、断网络。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赵敏、陈昌强、李超3位德阳援建人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长期坚守在这里。

在蒙古村,75岁的补玛老人患有大骨节病,她家是蒙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队员赵敏经常到她家宣传医保知识。2015年开始,德阳援建在蒙古村开展“美丽新村建设”,从那时起,补玛家有了入户的硬化道路,有了浓郁藏式风格的大门……在蒙古村村委会,德阳援建了一个标准的篮球场,当地村民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经常一起打篮球,增进友谊,体现了“藏汉一家亲”。

据悉,德阳将在蒙古村投入960万元,目前已投入580万元,按照“村五有”“户六有”和“四个好”标准,修建了文化室、卫生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正陆续投入使用。下一步,德阳援建队伍还将在该村修建一座桥梁,解决村民们的出行问题。同时,将帮助该村发展砂石供应、工程机械租赁和特色农产品种植等集体经济,确保2019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记者藏区行记者藏区行◆◆(记者肖盛雄张锐)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