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佳璘:做文明“小卫士”当新时代好少年

她,是同学们眼里最值得信赖的大队长;她,是老师们眼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是家长眼里孝顺体贴的女儿……她,就是“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六年级学生赖佳璘。

让“美庐之声”传遍校园

庐山路小学是全国文明校园,学校的“美庐之声讲解团”是学校宣传文明的阵地,赖佳璘作为学校的大队长,也是讲解团的主要成员,她十分珍视学校的这份荣誉,更把践行文明、宣传文明作为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用实际行动做文明的“小卫士”。

为了提高全校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自主管理能力,她带领大队部以“自主管理,做主童年”为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学生自己的语言解读给大家,组织大队委员在老师的协助下对全校少先队员的自我安全管理能力进行调查,通过召开会议商讨,形成了学校第一部学生自主制定的管理守则《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少先队员自主安全管理守则》,自己制定自己的规则,自己监督自己的言行,恪守信诺,遵行规定,起到了少年先锋站在新时代前沿,独立自主、奋斗自强的典范作用。

每当有家长、老师和同学来参观学校,她当仁不让成为“校园文化讲解员”,在孔子雕像前、“讲文明树新风”主题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都是赖佳璘宣讲文明的舞台。

坚定不移追逐梦想

“我们倡议:传播绿色理念,倡导低碳环保。捐一张废纸,绿一个世界。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2018年11月20日,德阳市“一木环保——废旧书报回收再利用”校园公益活动在庐山路小学启动。在赖佳璘同学的倡议下,学生代表们进行了现场捐献旧书刊活动。

这是赖佳璘活跃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平时在学校,赖佳璘经常帮助老师抱书本、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好帮手;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习题,带领他们共同进步。她经常参加各学科的竞赛和才艺比赛,展示自己的学识、才艺和能力。在书画、舞蹈、主持、古筝、健身操的比赛中多次荣获奖项。此外,还参加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竞赛,作文比赛,发表文章等,多次荣获不同层次的奖项。“无论是班级还是学校的工作或活动,她都能本着以集体荣誉为先的理念,主动承担任务,利用课余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为集体、为学校争光。”学校老师评价赖佳璘。

在家里,赖佳璘是父母的“小棉袄”。冬天寒冷,她会提前给妈妈暖被窝;父母下班回家累了,她会送上一杯热水;外婆买菜的时候,她会帮外婆提菜篮……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的小佳璘,回家完成学业后会和父母一起聊天、谈心,主动让父母了解自己;母亲节、父亲节总是不忘给父母送上祝福,不仅自己有调节心理保持阳光积极情绪的能力,还能让家人看到她就感到心情舒畅,幸福满怀。

2018年9月,经学校推荐,赖佳璘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2019年6月,赖佳璘被评为2019年四川省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未来的路还很长,赖佳璘表示,自己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