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锐:扎根基层甘做平凡人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授予107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旌阳区民政局行政管理和社会事务股股长谢锐是此次表彰中,德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民政干部。

自2008年5月调入旌阳区民政局以来,谢锐已在民政系统默默无闻地奉献了十多年。十多年来,谢锐突出“规范、解难、创新”的思路,把民政工作作为自己的唯一事业,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临危受命担重任

2008年5月6日,谢锐从工作了13年的乡镇调入旌阳区民政局。6天后,“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了,旌阳区受灾严重。

还没来得及熟悉新工作环境的谢锐临危受命,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应急救灾、统计灾情,并组织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那时,‘5+2’‘白+黑’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每天都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连续半年,谢锐先后完成了农房重建、维修加固、城镇特殊党费补助等工作审核,全面清理灾区群众生活补助台账,确保了无重报、漏报现象。同时,制定了旌阳区村(社区)阵地灾后重建工作规划,争取上级资金3000多万元推进村社区阵地灾后重建。

应急救灾完成后,在人员短缺、工作量激增的情况下,谢锐主动请缨,负责全区板房管理工作。经谢锐全面调查摸底,制定了《德阳市旌阳区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管理办法》《“5·12”地震受灾群众活动板房安置小区住户手册》,理顺了管理机制,建起了管理台账,并指导建立临时社区管委会10个,临时社区居委会14个,临时党支部16个,依规有序将板房管理经费400多万元及时合理分配到各单位,保障了受灾群众生活生产需求,确保了全区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民政工作业务杂事多,涉及多项政策法规,谢锐在工作中坚持勤思考、善总结的良好习惯,把工作要求和实际需求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基层先进作为学习对象,在交流中感悟,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对工作中的所思所想,记在笔尖。近年来,谢锐先后撰写了《关于社区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关于厘清基层政府与村(居)民委员会职责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文章10余篇。谢锐在全区策划组织了“八好社区”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创建、社会管理创新“标准化社区”创建等专项活动,使旌阳区社区建设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深化改革建新功

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的主城区,中国二重、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等中央和省市27家国有企业位于旌阳区。这些企业家属区一直以来由企业“家委会”管理服务,企业管理难、负担重,“家委会”办公条件薄弱,社会化服务脱节,企业职工家属办事不方便等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2010年起,谢锐积极深入“家委会”调研找准症结,多次组织企业代表、街道负责同志、居民代表等围绕难点问题协调商讨,于2016年形成《移交工作方案》,并多方争取资金达4000余万元用于社区阵地改造提升和规范社区管理,使企业的“家委会”转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全市推进国有企业“家委会”移交改革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并在全市推广此工作模式。

近年来,旌阳区先后完成涉及东电、二重、东汽、中机一建等11个“家转居”社区移交工作,理顺了管理体系,减轻了企业负担。所有“家转居”移交社区改善了办公阵地、完成“三委”改选、同步建立健全了运行管理制度,达到“阵地标准化、人员年轻化、服务规范化”。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解决问题。”谢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扎根民政基层工作十多年,谢锐坚持不断创新方法,实现工作突破提升。

在2017年举行的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谢锐结合旌阳区实际,创新实行由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制定《选举办法》、完善备案程序;分选举环节专题培训、试点先行。同时,购买全程摄影服务、全程实地指导等工作措施,确保换届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得到市民政局的肯定,其法律思维和创新留痕法在全市推广。

谢锐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实际,以“数字民政”为契机,完成旌阳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他采取“工作后台+门户网站群+微信”三网合一的模式,实现了社区公共服务的信息化,受到了民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甘于平凡抓业务

旌阳区现有1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94个村民委员会,91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约70万人。此前,部分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基础不牢、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凸出。

2009年开始,谢锐抓住问题关键,把解决社区办公阵地、规范村(社区)阵地、完善基层工作制度、畅通议事决策渠道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基层规范化水平。

结合灾后重建,谢锐重点突破老城区社区阵地建设问题,协调市、区国资、财政部门,彻底解决了“车库社区”“消防通道”社区的问题;通过协调各部门力量建立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促使全区社区办公用房达到了300㎡以上。

2012年至2013年,谢锐先后组织开展了村(社区)标准化建设“双百”工程两期,制定了《旌阳区“中国社区”标识应用手册》,打造规范化村(社区),规范社区标牌,建成标准化村(社区)79个。

谢锐以村(居)民自治制度为抓手,建立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于2018年制定了《德阳市旌阳区村(居)民代表议事会议制度(试行)》《德阳市旌阳区村(居)民代表议事会议议事规则》和《关于完善基层自治“十项”制度工作的通知》等,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统一印制配发村(社区)10种村(居)委会记录本,全面规范了村(社区)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基层自治行为。

“岗位虽然平凡,耕耘终有收获。这些年来,谢锐在平凡的民政基层岗位上,埋头付出,开拓创新,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得起职责使命,对得起人民的信任。”旌阳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