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为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市民政局把健全完善贫困户“兜底保障网”作为重点,推动德阳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以低保兜底为基础。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加强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将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财产状况符合规定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做到动态管理条件下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切实保障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目前,我市现有城乡低保人数10.27万人,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4万人,今年累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1.1亿元。

以临时救助为补充。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支出型救助对象,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解决困难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今年以来,全市已实施临时救助719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25万元。

以联动机制为提升。为保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避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联合发改、人社等六部门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构建科学有序、衔接配套、公正公平、保障有力的社会救助工作新格局。今年4月,物价上涨导致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系机制启动后,对全市12.3万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4.8万元。(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