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好人”曾令萍:只为一句承诺十余载不言悔

“吴昭洪,过来我给你理发。”“吴昭洪,来吃饭了!”……说话的人,名叫曾令萍,什邡市隐峰镇福泉村人;而被招呼的“吴昭洪”是她的邻居且是一名精神病患者。16年前,吴昭洪的母亲恳请曾令萍,在她离开人世后,帮忙照顾其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心一软,曾令萍答应了老人的重托。老人去世后,曾令萍不顾家人的不解和旁人的猜疑,无怨无悔照顾患病的邻居至今。只为一句承诺,十余载不言悔,曾令萍用行动诠释了最朴素而温暖的邻里情。

2019年6月,曾令萍荣登“四川好人榜”诚实守信类好人。

受人之托答应邻居老人临终言

上世纪80年代末,曾令萍嫁给了什邡隐峰镇福泉村的乔大松。离她家不远,就是邻居吴昭洪的家。

当年,吴家父子各有着一技之长,家境殷实,在当地小有名气,而吴昭洪的母亲王华智为人和善,邻里相处融洽,给曾令萍的印象很深。然而,吴昭洪成家后没几年,不知什么原因,常与妻子发生冲突,最终以离婚收场。在这之后,吴昭洪脾气越发怪异,曾一度点燃家中谷物欲自杀。期间,吴昭洪被送进医院医治,但精神状态至今都未好转。

吴昭洪患病不久后,其父亲也不幸去世,家中“顶梁柱”倒了,其母王华智也只能靠捡废品支撑。王华智时不时还会到曾令萍家中聊聊家常、诉诉苦。自打曾令萍成了村民小组长后,邻里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只要家中有什么难题,王华智都会找她帮忙。

然而,祸不单行,2003年,王华智突然卧床不起。一天,已在床上养病多日的王华智突然敲开了曾令萍家的门,并告诉她,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感觉时日无多,她请求曾令萍看在多年邻居的份上,在她去世后,能帮她照顾一下疯疯癫癫的儿子,不要让吴昭洪饿肚子。

“当时,我虽然有些犹豫,但看到老人哀求的眼神,最终还是点头同意了。”曾令萍说。

一诺千金照顾精神病患者十六载

王华智离世后,面对疯癫的吴昭洪,曾令萍想方设法和他沟通,尽量让他不在村里捣乱,并将吴昭洪的情况反映到村镇等有关方面,为他争取了低保。

不知从何时起,吴昭洪开始迷上收捡坛坛罐罐,大量瓶子罐子将房屋堆满,气温一高,恶臭难闻,曾令萍只好找人来一起清理,一遍遍耐心地告诉吴昭洪,不要再捡烂东西。令她颇为欣慰的是,吴昭洪每次都会点头回应,在她的照顾下,吴昭洪很少在村里捣乱了。

2008年,地震后,吴昭洪家的家具不同程度损毁,盖烂棉絮、穿被老鼠咬烂的衣服、从不洗澡,是那段时期吴昭洪生活的真实写照,曾令萍不忍看到他这幅模样,每周从家里挑来热水亲自给他洗头、洗澡、剪发,换下的脏衣服,曾令萍全部带回自己家,一件件洗好、晾干,家具不能再用了,她就自己掏钱为吴昭洪买床、衣柜、沙发、饭桌,在她的细心整理下,吴昭洪家变得整洁、明亮了。“又不是自己家里人,管那么多做啥?”曾令萍的丈夫乔大松当初也是不支持,而这些反对的声音,并未改变曾令萍信守承诺,悉心照料吴昭洪的决心。

渐渐地,在曾令萍的照顾下,她说的话,吴昭洪基本能明白意思,如今,也不会在家堆放垃圾杂物了,家里整洁了不少。更让人更欣慰的是,吴昭洪现在定期理发和换洗衣服,一改往日不修边幅,穿着邋遢的形象,再也不是蓬头垢面的样子了。

16年过去了,曾令萍照顾邻居的故事,成了村民们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时间证明了一切,丈夫也逐渐明白了妻子的坚持与承诺,村里人对这位义务照顾患病邻居的她也竖起了大拇指。

“只要有我在的一天,我就会继续照顾吴昭洪,不负他母亲的托付。”曾令萍说。(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