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德阳全面打响农村彩钢棚整治革命

“小心拆,注意安全,不要砸到下面的行人了哦!”

“来,搭把手,抓紧时间,我家今天应该就能拆完。”

“企业对彩钢棚统一进行整治后,整体面貌看起来赏心悦目多了。”

……

5月以来,广汉市三水镇大街小巷到处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党员干部带头拆,机械、人力齐上阵,拉开了彩钢棚(房)整治革命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我市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对农村彩钢棚(房)集中整治,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势头,进一步规范农村建设秩序,确保农房安全,改善乡村面貌。

制定《德阳市农村“彩钢棚(房)革命”实施方案》,明确彩钢棚(房)拆除整治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一场彩钢棚(房)整治革命在德阳全面打响。

细致摸排锁定目标

农村彩钢棚(房)整治工作量大面广,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今年4月26日,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先期启动辖区内农村彩钢棚(房)的现状摸排工作。各地认真组织、强力推动,对每一处农村彩钢棚(房)的搭建主体、搭建地点、搭建面积(占地面积)、色彩、问题性质、整治类型等进行详细调查、登记。

5月底,各县(市、区)均已编制出台《农村彩钢棚(房)革命实施方案》,并完成辖区内农村彩钢棚(房)摸底调查工作。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待整治农村彩钢棚(房)面积约2384万平方米,其中,“双圈层”农业产业大环线区域、镇村主要道路沿岸线周边及可视范围内的彩钢棚(房)约721.99万平方米,其他区域彩钢棚(房)约1210.39万平方米。

随后,旌阳区、罗江区、广汉市、绵竹市等地陆续进入整治试点示范阶段。截至6月21日,全市已完成“双圈层”农业产业大环线区域、镇村主要道路沿岸线周边及可视范围内的彩钢棚(房)整治约44.63万平方米,完成其他区域彩钢棚(房)整治约17.22万平方米。

按照计划,2019年底前,我市将完成对“双圈层”农业产业大环线区域内和全市镇村主要道路沿线周边及可视范围内违法搭建、存在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违反规划审批搭建的彩钢棚(房)的整治,其他区域彩钢棚(房)整治率达到50%。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彩钢棚(房)整治,切实改善镇村面貌。最终实现全市违法违规搭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等彩钢棚(房)存量基本消灭、增量完全遏制,农房建设规划审批得到执行,长效管控机制基本建立,房屋安全和乡容村貌明显改善的目标。

稳步推进长效管理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均已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违建必拆、拆改结合;源头防控、长效管理”的整治原则,以极大的精力投入到农村彩钢棚(房)整治工作中。

罗江区坚持下好出制度、建队伍、强巡查的“三步棋”,预防农村彩钢棚(房)违法建设。绵竹市则坚持“全域整治、规划控制、行政强制、村民自治”的治理思路,做好整治试点的“三求实”“三带动”“三张网”。广汉市通过“固拆改堵”等具体措施,加大农村彩钢棚(房)整治力度。

按照彩钢棚(房)整治进度安排,8月底前为试点示范阶段,各地将选取1-2个镇(乡)开展彩钢棚(房)整治试点示范,总结工作经验并全面推广。12月底前为重点整治阶段,各地将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照相关要求和标准,拆、改、管并重,对彩钢棚(房)进行拆除或改造,同时结合主要街道两侧地面、屋顶、平台违法搭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阳光房、雨篷等乱搭乱建整治。2020年底前为巩固提高阶段,将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彩钢棚(房)整治,并逐一建立整治台账,确保工作实效。

“建筑材料采用砖混;油漆采用环保水溶性油漆;主色调色彩确定为浅灰、中灰、暖灰,应与自身及周边建筑、环境相适应……”对于农村彩钢棚(房)整治的具体呈现效果,我市也作出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各地将切实把彩钢棚(房)专项整治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整治任务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在坚持“违建必拆、合法整改”的原则基础上,严格遵照自然资源部门确定的建筑色彩设计技术导则,按照规定的材质和色彩标准实施改造,根据住宅、企事业单位、道路两侧、建筑工地、其他区域等不同位置、不同形式的彩钢棚(房)整治拆改标准,对辖区内农村彩钢棚(房)进行更加全面、到位的整治,做到规格统一、色彩协调、安全实用、环境融合。(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