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产业发展支持力——“双轮”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去年,成都、德阳签订《成都—德阳工业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明确两地将推动凯州新城(成德工业园区)与淮州新城积极对接。

今年,成德两市经信局已启动《成德工业同城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编制工作。该《规划》明确,两市重点在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装备、医药健康、先进材料、食品饮料、新经济等八个方面,合作推进产业链配套发展。

今年5月,成德两市再次签下包括国际铁路物流港合作共建、“互联网+”市民服务一体化等8个协议。在成德同城化发展中,工业是重要支撑产业。在全省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成德两地在产业协同上持续发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协同共进承接产业转移

作为承接成都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凯州新城(成德工业园区)70%的企业来自成都,目前建成区面积7.5平方公里,聚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户,2018年园区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10亿元,同比增长50.7%,一批新入驻企业也在加快建设。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产品一体化互认。在深入了解《成都市名优产品推广应用目录》应用经验基础上,通过赴内江、遂宁等市学习名优产品认证工作经验,与成都市扶优办深入对接,在完成编制德阳市名优产品推荐目录基础上,启动成德名优产品目录编制工作,实现两地名优产品互认。6月28日,成德工业同城化发展大会在德阳召开,两市共同发布了《2019年成都德阳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签订了《成德名优产品市场推广服务工作站合作备忘录》《成德工业同城化产业园区服务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中小微企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两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园区服务产业发展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圈。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成德两市经信系统深入开展产业协同发展对接活动,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均在产业承接中主动出击,结合自身产业定位和发展实际,主动对接成都企业。目前,各县(市、区)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9个,总投资64亿元,涉及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当前,我市正加快推动凯州新城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空港新城协同发展规划一体化,在发展定位、城市职能、规划建设用地、建设风貌管控等方面进行融合式调整,实现同轴呼应,重点是共建共享综合交通设施、信息网络设施、招商信息联动,努力建设同城化产业协同示范区。

优势互补强化产业支撑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对于成德两地而言,产业是同城化的经济基础,更是发展纽带。近年来,在同城化背景下,两地产业加速发展,尤其德阳增速明显。此外,成都、德阳在做强优势产业的同时,纷纷加快推进一大批新兴产业发展。

按照《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成都锁定电子信息作为首个将于2020年建成的万亿级产业,到2022年,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在天府大道北延线上的德阳,近年来也把电子信息产业定位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基石,引入深兰科技在德阳修建总部基地,推动顺为智联液晶显示生产线项目、富士康中江生产基地、宏发西部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企业突破电子信息领域前沿核心竞争力技术,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18年12月,落地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项目开工,该项目占地4500亩,建成后将成为西南电商运营结算中心、互联网+电商新经济生态产业城、智能订单生产中心。它在一定程度上对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起到支持助力作用,也将有力带动德阳“互联网+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成都在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人才等多个方面优势明显,因此,成都在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同时,对德阳的装备制造业发展释放一定红利,而德阳的重装基础和先天优势也进一步支撑成都装备制造业发展。

在农业协同发展方面,成都提出着力打造食品饮料、休闲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饲料加工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2017年12月,成都农交所德阳所正式成立,这是全省首个市州合资共建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2018年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农村产权交易额达到12亿元。

产业协同,还体现在多个行业发展方向一致。

成都近年来着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围绕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产业发展方向,集聚了一批重点机构及企业。而德阳则成功引进了四川国际医药健康城、德阳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园等一大批优势项目和企业。截至目前,德阳拥有上百家制药企业,并建设有全国性医药交易展示平台,是目前除成都之外四川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具实力的地区。

在通航产业方面,近几年成都动作频频,德阳的发展也十分迅速。2017年底,成都市被纳入国家首批26个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2018年6月,全国首个省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根据《成都市通用航空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成都市将力争通航产业经济规模突破300亿元。对于德阳而言,通航产业同样具有优势。德阳现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培养大量专业人才;现有通用航空运营企业3家,航空俱乐部2家。不仅如此,近年来德阳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的支持力度,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目前,德阳有航空零部件、航空专业化及航空特种设备研发制造企业30多家,还有中国二重、凌峰航空、新川航空等航空装备制造企业。2017年,德阳成功举办首届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并将两年一次继续举办。德阳现有4D类机场1个,筹划建设通航机场1个,是全省拥有双机场的三个市州之一。(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