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来袭 协同治理 “三战办”发布2019年臭氧污染防控方案

6至9月是臭氧污染的重点时段。德阳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战办”)日前发布今年臭氧污染防控方案,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为重点控制对象,加强治污减排,强化联防联控,保证市区和各县(市、区)因臭氧造成的污染天数在2018年的基础上减少1天以上。

重点任务包括:

——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巩固整治成果,持续按照整治清单开展动态排查,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目标。强化联合执法,不定期开展“回头看”。

——加强工业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氮氧化物)达标治理。实施源头削减、过程防控、末端治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建立使用台账。大力推广低VOCs含量绿色原辅材料,到2019年底前,替代比例不低于60%。推进NOx氮氧化物排放削减,全市范围内企业一律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钢铁、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采用清洁能源。

——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7月1日起,严格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强化机动车遥感监管,利用固定式遥感监测平台和便携式设备上路抽检相结合,依法查处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公务用车、城市公共交通优先采购和使用新能源汽车。

——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控,在前期调查成果的基础上,督促企业在6月底前建立使用台账。6月至8月高温期间,合理引导燃油类工程机械错峰施工,避免日照强烈时段(14:00-18:00)施工。

——加强油品管理。全面供应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提升车用燃油品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持续推进油气回收治理。高温期间日照强烈时段避免装卸油品及易挥发化学品。

重点任务还包括加强汽修行业专项治理,大力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涂料,采用先进涂装工艺和流程,坚决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加强其他排放源污染防控,如加强道路涂装划线、沥青铺路的污染排放监管,12月底前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等。

“三战办”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持续更新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加强与专家团队、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臭氧成因及防控对策分析,支撑地方精准施治;加强治理成效的宣传报道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推动臭氧污染防控水平不断提升。(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