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村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 全省培训班在罗江举办

6月21日-22日,为期两天的四川省农村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培训班在罗江区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村镇科相关负责人、共同缔造试点村所在乡镇负责人、全省14个农房建设试点县、7家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技术支持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齐聚罗江,现场观摩白马关镇万佛村、鄢家镇星光村两个试点村的缔造成果,并通过聆听行业专家带来的专题讲座,参与到进一步的学习交流中,对共同缔造的理论及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与掌握。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谢伟在开班仪式上说,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是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任务的核心内容。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做到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吸引农民工返乡和城市居民下乡创业。建立村民、社会、政府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广应用绿色节能的现代农房建造方式。

德阳住建局村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市非常重视农村社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开展。可喜的是,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鄢家镇星光村等试点村已通过前期实施一系列有效举措,在人居环境治理、激活发展动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罗江以提升村容村貌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三改三清”,在垃圾、污水、厕所、彩钢棚“四大革命”上创新了“户内六个好、户外五步走”“厕污共治”“一固二改三拆四堵”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强化群众参与、推动共建共享方面创新了垃圾处理农户人均“一元钱”、村组“卫生院落整治基金”、“清洁卫生红黑榜”、闲置农房改造利用“五子”模式、定向代表议事等促进机制,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行动提供了罗江方案,努力走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罗江路径。(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