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进实验室 体验食品安全检测

近日,30余名东电外国语小学的小学生及其老师、家长参加了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实地探访食品安全检验过程。

当天,小学生们在食品检测室副主任吕珍珍的带领下进入到食品检测实验室,一部部“高大上”的仪器瞬间让小学生们好奇心爆棚。从参观样品处理室、理化室到精仪室,他们边看边听边学,还不断向工作人员发问,一路参观下来,小学生们大开眼界。市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还特意为小学生们开设了动手实验环节,3个不同的实验点让小学生们扎扎实实地过了一盘当“检验员”的瘾。

一组小学生们在抽样科副科长蒋志的带领下,开始检测火锅底料中罂粟壳成份,取样、加水、搅拌、使用快速检测卡。小学生们在引导下动手操作体验,当看到两组小学生手中的检测卡呈现不同的现象时,小学生们一下就区分出哪盘火锅底料有猫腻。“只要在火锅底料里动了手脚,这仪器就能让它现原形。”小学生们不禁感叹快速检测的“火眼金睛”。

在食品检测理化室,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冯吉向小学生们演示原子荧光反应等趣味小实验,小学生轮流动手操作体验。显微鉴别室,中药检测室主任李茂森演示着显微鉴别,操作着显微镜,小学生们也观察到显微状态下花粉、蔬菜等植物组织的构造。罗奥天同学还通过录制手机小视频,向没能来到现场的同学们分享实验过程。

“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些行业,这次活动很贴近日常生活,能让孩子们学习到生活常识,还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情。”小学生家长和老师表示道。(记者陈晓霞通讯员李光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