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观察团 开展“点单式”突击检查
亭江街一烤鸭小作坊脏乱差被要求整改

6月19日下午,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网友等代表组成的20余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第四季)观察团,对公众网络投票产生的热门区域和种类进行现场“点单式”突击检查,共检查了8家食品餐饮单位和经营单位,其中发现了亭江街一家烤鸭小作坊环境脏乱差被要求立即整改。

6月14日,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第四季)活动正式开启,群众通过网络投票投选了最关注的食品种类和区域。结果显示,学校食堂、快餐行业、火锅行业等领域的食品安全最受大众关注。6月19日,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网友等代表组成的20余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第四季)观察团兵分两组,对群众最受关注的食品种类和区域采取随机现场“点单式”开展检查。

新建的学校食堂食品卫生条件怎么样?在天立学校食堂,“你点我检”观察团第一小组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一起对该校的食品安全进行了检查。观察团非常认真、仔细地检查了该校食堂整个食品加工流程,详细了解该食堂的操作规程,并对厨房卫生环境、食材来源、加工流程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最后,由于该校管理规范、原材料采购有凭有证、食品卫生很好,观察团一致感到满意。

随后,观察团来到了位于亭江街一家热门网络订餐北京烤鸭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当观察团和执法人员走进这家加工作坊的操作间,看到该店环境卫生差、个人物品和操作间未分离、原材料采购票据不明、生食熟食未分区存放等问题时,执法人员立即对其开展食品安全日常检查记录,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将该门店纳入重点监管、定期回访。

市人大代表王晓红称,这些小作坊加工店小本经营,但食品安全不达标对市民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今天现场选取了这家店,让执法人员现场抽检,以后加强管理。她还称,食品卫生安全关系所有人的健康,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这种活动方式很好,但仅仅靠执法部门,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大家上下联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关注、共同管理,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周毅称,从2016年起,我市就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至今已经第四年了,该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了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让老百姓也能参与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中,并且通过这种监督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做出安全放心的食品。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群众最关注的前三个领域的食品抽检30批次,相关抽检结果在7月20日在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网站、微信公众号、德阳“FM990”公布,力争营造“人人参与食品安全,共建共享安全德阳”的良好氛围。(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