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助力工业经济新发展——德阳工业稳增长促转型系列报道之五

“通过三年多时间的两化融合体系贯标,我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展开,全力打造高效的工艺设计能力,不断深化CAPP系统应用,实现电缆工艺设计的数字化,工序、设备、材料、工艺参数、工装盘具均实现自动选配、计算。”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两化融合,企业的工艺设计效率提升30%,工艺数据管理效率提升70%,工艺数据准确性提升5%,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高质高效的工艺数据保障。

近年来,德阳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市为契机,大力实施以“互联网+制造”、“装备制造大数据”为重点的传统制造业互联网改造提升工程,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德阳推动智能制造集群化发展工作被作为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这得益于一揽子相关政策助力。多年来,我市积极出台相关政策营造两化融合良好发展环境。印发《中国制造2025德阳实施方案》《德阳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2015—2016年行动计划》《德阳市2016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和行业发展规划,加快技术创新改造力度,对重大工业信息化项目给予补助或奖励,充分调动了项目业主的投资积极性,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

目前,德阳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45%,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35%,已建和在建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1个。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宏华“智能钻机试点示范”及东电“线圈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入围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作,在产品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实施了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化水平。

两化融合,平台建设也很重要。我市通过不断强化智能制造集群化发展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创建“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工业云平台获批全省唯一的工信部产业互联网集成服务优秀解决方案,是四川省首批推荐云平台服务商。截至今年5月,已有4265户企业入驻平台,平台日均累计访问数超过200次,发布共享资源9279个,需求市场发布913个,制作微站1408家、3D拍摄221家,制造协同企业78家,涉及发电、石油化工、燃机航空、冶金、食品包装机械、现代环保、电子仪表等行业。

此外,市经信局还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争取国、省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确保智能制造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市有东电的《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等3个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明日宇航的《民用宽体客机复材大部段加工数字化车间》等9个项目获省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质量竞争优势。一是印发了《德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组织遴选出的94家示范点企业填写《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表》,对企业的基本情况及质量管理状况进行摸底调查。二是从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示范点企业初选出50家企业进行示范点打造,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帮扶指导,组织专家对示范点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活动”。三是完善品牌创建工作机制,加强区域品牌培育,树立一批政府抓质量促发展的典范。巩固推广国家装备电缆及电气配套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成果,落实政府奖励政策;全力推进油气装备制造产业、大唐国酒剑南春暨盛唐文化产业2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绵竹、广汉2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专项督查工作,指导绵竹大唐国酒、广汉油气装备2个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通过了预验收。

2019年,我市明确了“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目标。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加强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新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5G网络规模组网及5G业务商业化应用,全面推进IPv6网络部署和改造,支持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同时,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大数据”建设,围绕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型化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万企上云”行动,整合装备制造工业云和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强两化融合发展,将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融入传统的制造业产品中,推进产品研发设计、企业管理、生产过程信息化;开展大企业工业电子商务提升行动,培育重点工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深化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加大“无线城市”建设力度,搭建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物联网统一基础平台,打造运行智能、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生活便捷的智慧城市。

>>>名词解释

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成绩点击

目前,德阳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45%,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35%,已建和在建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1个。

工业云平台获批全省唯一的工信部产业互联网集成服务优秀解决方案,是四川省首批推荐云平台服务商。(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