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聚焦“五个信访”建设,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记者从5月14日召开的全市基层信访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德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强化作为,进一步聚焦“五个信访”建设,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驱动力不断增强、正效应日益彰显,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2016年至2018年,没有发生大规模到省进京集访,没有发生信访恶性事件,没有发生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的群体性事件。2019年1月,德阳市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围绕“阳光信访”

形成信访工作新格局

全面推进网上信访工作。构建了全方位广覆盖的网上信访工作体系,实现了工作形式全覆盖、信访信息全录入、基础业务全流转、统计数据全生成、办理过程全公开的体系。近三年,全市受理网络信访问题30939件,占信访总量的79.63%,网上信访主渠道基本形成;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共接收群众有效来电、来件110843件,其中直接解答59037件,交办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51806件,所有交办件均按期办结。

努力推动“四个转变”。坚持把信访工作立足点放在推动问题解决上,实现由事后处理逐步向事前防范转变、由被动等访逐步向主动接访转变、由行政推动逐步向依法治理转变、由分头办理逐步向整体联动转变。

做好“互联网+信访”深度运用。建立统一规范、资源共享的信访信息统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访数据在了解群众期盼、总结为政得失中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了参谋助手。

围绕“责任信访”

汇聚信访工作新动能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近三年,市领导参加接访148人次,共接待来访群众430批3448人,各县(市、区)领导接访1865批次7483人次,促进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

解决信访问题取得新成效。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分级创建、逐年推进”思路,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无进京非访、无进京越级访、无到省集访县(市、区)”活动,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治理力度。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排查化解,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年”“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等活动,逐一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各个重点领域、各类特殊群体的总体稳定。

深入开展信访工作督导检查。建立信访事项办理核查问责机制,加强梳理各个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排查梳理和督导,坚持每年至少一次由市领导带队对六个县(市、区)和德阳经开区进行逐一督导。

围绕“法治信访”

迈出信访工作新步伐

积极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强化职能部门责任,推动了有关职能部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细化配套措施,加强各级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上下级之间沟通对接,形成良好的分类处理工作机制。

广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积极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周年宣传月活动和“逐级走访”“诉访分离”等信访法规文件的普及宣传,全市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58场,发放宣传资料106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80余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信访导向。

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坚持紧盯到省进京非访和越级访,以及缠访闹访、集访、重复访等重点难点,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问题及时就地化解,促进了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围绕“开放信访”

促进信访工作新提升

开展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对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的所有信访案件全程跟踪评价结果,倒逼责任单位改进工作,确保了群众满意率的大幅提升。

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群众和信访工作。组建了由国土资源、城市建设等14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组成的68人信访工作第三方评议专家库,参与群众信访事项的评查评议工作。

注重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用好门户网站及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做好重大信息发布、先进典型宣传等工作。努力提升信访工作网络评论员的业务能力和各种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

围绕“和谐信访”

培育信访工作新气象

建立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制度。对一般性建议,征集部门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向转交单位报告办理结果;对涉及重大事项、具有重要价值的建议,及时摘报党委、政府主管领导,按批示要求办理,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完善联合接访机制。完善联合会商、联调联办的运行机制,目前有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十余个信访量较大的市级部门入驻市群众工作中心,常年开展联合接访;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与信访对接工作机制,在全市信访部门建立了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律师工作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营造和谐氛围。

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三查三促三争当”活动,不断提升了全市信访干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扎实开展“信访基础业务提升年”活动,使每名工作人员对业务规范做到应知应会、熟练运用,实现了信访事项转送交办准确率、及时受理告知率、按期办结回复率“三个100%”目标。(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