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消防“打造五星消防家庭”主题活动收官 对6户家庭进行模板化规范化打造

自5月以来,市消防支队针对夏季居民火灾隐患日益严峻形势,将提升居民家庭消防安全作为社会化宣传的重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普及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打造安全家庭”为主题的“打造五星消防家庭”主题活动,从1000余户报名参加的居民家庭中,筛选出6户家庭作为对象,进行模板化、规范化打造。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民参与共保平安。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发动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消防部门通过各级媒体平台和“德阳消防”官方微信进行活动的线上推送,并利用“德阳市重点单位微信工作群”“德阳市行业部门微信工作群”及各区县相关微信工作群进行宣传,确保每个区县各行各业、每个乡镇社区都知晓此次活动。同时,支队联系市物业协会,利用各地物业管理工作集中消防安全培训期间重点介绍“打造五星消防家庭”的活动目的和意义,并现场讲解活动流程;印制了2000余份活动宣传海报,在全市200余个大型居民小区广泛张贴活动宣传海报,让小区居民全面了解活动流程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走家入户排查隐患,现场培训打造“样板”。市消防支队经过资格审查、条件筛选等步骤,从前期报名的各区县1000余户居民家庭中最终在德阳主城区、罗江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中江县确定了6户家庭作为本地区的“五星消防家庭样板”进行示范打造。由各辖区消防部门的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走进居民家庭,通过“家庭火患排查、住户安全培训、模拟逃生疏散、现场考核评分”4个步骤流程,对每个居民住户的“家庭消防环境、家庭成员消防安全意识、处置家庭初期火灾方法”等内容进行评定。最后,由辖区消防大队对参与培训、演练、考核等6个项目且合格的家庭颁发了“德阳市消防安全五星家庭”证书,并为他们免费赠送了一套“消防应急自救包”作为活动奖品。

做好“样板”引领示范,全民掀起学消防热潮。在对全市筛选出的6个“样板家庭”进行“五星消防家庭”打造过程中,消防监督执法人员根据每个不同家庭的居住环境、成员组成和文化水平,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培训,从正确报警开始到初期火灾扑救、组织家庭成员疏散逃生,并组织全体家庭成员学习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常见消防器材。通过“样板”引领示范,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夏季消防安全意识,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裴永强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