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三线建设故事创新解读德阳文化 “忆心路历程·谈时代变迁”主题交流会举行

5月29日上午,由市民政局主办,市社会组织党建促进会承办的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红色心旅·情暖三线”项目组在四川金鑫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忆心路历程·谈时代变迁”主题座谈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以“三线建设”和德阳“三”文化为媒建立起同辈间的支持网络,通过对德阳文化的创新解读,充分激发起三线改制企业退休党员走出“小社会”融入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热情。

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到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团责任督学、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罗晶宝老师。会上,罗晶宝作了题为《三线厂三线人与德阳“三三”文化》的精彩交流发言。罗老师以上世纪50年代开始德阳工业的前期发展为三线建设选址德阳提供优越先期条件的历史背景为基线,与三线企业退休党员共同回忆了德阳以城镇为中心的三线建设的项目布局到70年代中期基本建成三线最大的重型机械工业基地的峥嵘岁月,将德阳近代史、“三线精神”,以及德阳众多的“三”文化巧妙融合,通过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大家对德阳文化的独特魅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这些曾经的三线建设者对现今生活的这片热土有了更深厚的情感。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老党员纷纷踊跃发言,畅谈自己与“三线”故事。一家三代都在三线企业的退休党员刘玉华说,“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就是他们一家的真实写照,她的父母是三线建设的拓荒者,现在她的兄弟和侄女还在三线企业继续为德阳工业而努力工作着。(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