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孤立执法”“机械执法”观念 德阳建立环境资源保护联动机制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环境资源保护联动机制,意在破除孤立执法、机械执法观念,促进环境资源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部门形成权力衔接。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上述五部门建立环境违法犯罪案件,行政案件、民事侵权案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各类案件情况,研究困难和问题,制定工作对策,落实具体措施。

建立重大案件联合调查、信息共享机制。“环境污染事件具有影响大、扩散快、治理难的特点。因此,必须针对重大环境污染案件,或其他环境污染紧急情况,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传科负责人杨万里说。一方面,涉及行政违法案件由环境资源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负责证据的收集、提取和固定,司法部门提供法律专业知识支持。另一方面,调查中发现的环境保护、民事、行政案件线索,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向司法部门通报,发出司法建议或移交犯罪线索。而司法部门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涉及环境污染的线索,也及时向环境资源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通报。

支持依法行政,建立重大案件会商机制。重大、复杂案件,环境资源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可以邀请司法部门参加会商,提供专业意见,指导案件的侦办和查处工作,提供案件处理的法律建议。相关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充分运用司法建议、司法调解等方式及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积极支持建立本地区环境保护公益社会组织。各部门积极推动公益社会组织的成立和开展活动,招募志愿者。“环境保护公益社会组织,既是推动我市绿色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环境公益诉讼主体的法律要求。”杨万里表示。

加大环保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将环境守法宣传教育纳入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活动的全过程。利用巡回审判、举办宣传活动等形式,借助报刊、电台、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兴媒体,引导人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就重大举措、典型案例及特色亮点工作向社会发布。(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