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庭医生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5月20日上午,由市卫健委主办,旌阳区卫健局、东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在市区文庙广场举行。来自市、区两级的医疗机构现场还开展了义诊义检、现场签约、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为“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贯彻深化医改重要精神,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是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重要举措,通过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等,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畅通家庭医生与居民联络渠道,建立稳定的、信任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据了解,从5月13日至26日期间,各县(市、区)卫健局组织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在服务辖区内开展义诊义检、现场签约、健康科普宣传活动。至7月底,还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七进”活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参与率与感受度,增强居民签约意向。(记者杜晓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