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文化专家学者进行思维碰撞——共同为德阳打造古蜀文化名城把脉

5月13日,省、市古蜀文化研究、城市规划、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古蜀文化研究爱好者齐聚广汉,围绕古蜀文化名城怎么打造这一主题进行了一次思维碰撞,共同把脉德阳打造古蜀文化名城的发展路径。

专家科普讲座推动古蜀文化普及

当天上午,由省社科联主办的古蜀文化科普讲座在广汉文体中心拉开帷幕。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赵殿增作题为《三星堆古蜀文明的源流和传承》的专题讲座。

赵殿增从三星堆考古发现研究过程、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特征、古蜀文明来源与去向、古蜀人文精神的传承等方面为揭开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并为三星堆今后如何挖掘好、宣传好、运用好古蜀文化资源提供了新思维和新智慧。

在四川从事考古发掘研究和业务组织工作四十多年,赵殿增主持了安宁河调查、西昌礼州遗址、茂汶石棺葬、严道古城发掘等二十多个项目课题,重点参加了1980年以来三星堆的调查发掘研究,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城址发掘研究和组织工作。“希望通过各种形式把古蜀文明进行发扬,让更多的人了解古蜀文化。”赵殿增说。

去年11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上以“三九大、四五六、铁公机、1+3”这四组关键词来向港澳各界介绍四川,将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作为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资源禀赋的代表进行推荐。今年,“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成为了四川文化和旅游的最新宣传口号,让三星堆更加深入地走进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三星堆博物馆学术研究部部长吴维羲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三星堆研究院为平台,整合省内外的专家,把三星堆的发掘、研究进一步做好,让古蜀文化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名片。

学术交流探寻打造古蜀文化名城之路

下午,三星堆博物馆内十分热闹,一场主题为“开放融合·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学术交流座谈会正在举行。来自省内古蜀文化研究、城市规划、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针对三星堆古蜀文明传承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宣传“三九大”名片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德阳有三星堆这样的古蜀文明,这就增强了文化自信,是打造古蜀文化名城最有力的底牌。”赵殿增表示道。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张宗书认为,要把德阳打造成古蜀文化名城,不仅要传承好三星堆文明,还要做更多的延伸。如旅游可以借势“三九大”把三星堆这张名片更好地打造;在产业发展上,需要做好宣传以及景区的升级打造,打造出三星堆特色古蜀文化主题园区。

什邡博物馆馆长杨剑对文物的保护提出了建议。他说,想把文化发展融入经济发展,文物保护是关键,要有文物的保护意识,准确出击,才能利用好文物,从而推动产业发展。

市文旅局文物科科长和博物馆负责人、市文物学会会长张生刚认为,在打造古蜀文化名城,文化提升行动大课题中,每个地方应有辖区的侧重点和辖区内局部区域的侧重点。“如德阳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主城区的侧重点应为工业文化,整体文化元素的使用上应以提炼后的工业文化元素为主。局部区域如德阳文庙周边,应以孔子、儒家文化元素为重。一走进该区域,就能自然、直观地联想到工业,联想到儒家文化。”“古蜀文化的核心是成都平原,核心区是成都和德阳,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必须加快成德同城化,尤其是文化的同城。”市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联松这样认为。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如何打造古蜀文化名城建言献策,在观点的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