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境内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5月8日下午,记者从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近日,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利用红外相机在绵竹市金花镇拍摄到野生大熊猫踪迹。这是德阳境内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活体。

2018年,在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安排下,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开始实施红外机监测,主要目的是监测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情况。据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绵竹管理站副站长廖亮介绍,2018年4月,该站安装投放了5台红外相机,2018年11月安装投放了第二批5台相机,2019年4月对第二批安装投放的相机进行了数据回收,通过对拍摄的视频和照片进行整理、甄别,发现这一批红外相机拍摄到了大熊猫。拍摄到大熊猫的相机分别是2号和3号相机。4月1日中午1时47分,2号相机拍摄了2段大熊猫活动的视频;3号相机于4月2日晚上6时26分拍摄到3张大熊猫活动的照片。

“4至5月是大熊猫交配活动的频繁期,我们分析拍到的大熊猫应该是在寻找配偶。”廖亮介绍称,本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活体的拍摄点位于绵竹市金花镇境内,距监测路线起点约9公里。这两个机位相距约1公里,海拔2400米左右。本次监测共拍摄了视频158段,每段10秒钟,照片1325张,共拍摄到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牛羚、林麝,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黄喉貂、黑熊、红腹角雉、斑羚、藏酋猴,以及豪猪、猪獾、豹猫等3种野生动物。

九顶山自然保护区于1999年成立,是以大熊猫为保护中心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从全国大熊猫调查来看,之前德阳境内发现有大熊猫的粪便、痕迹,但没看见过大熊猫活体。

此次发现大熊猫活体,对今后保护大熊猫有积极的意义。”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郑雄介绍道,今后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的人为管控,严防盗猎、破坏环境的事件发生,同时加强大熊猫栖息地的恢复,为大熊猫栖息提供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九顶山自然保护区从2017年底开始开展红外相机监测工作,2017年-2018年共布设红外相机31台,记录下各类野生动物影像4000余张、视频300余段,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熊猫、牛羚、川金丝猴和林麝4种,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藏酋猴、中华斑羚、黑熊、红腹角雉、黄喉貂等10余种。现在保护区内共布设红外相机102台,计划秋季收取数据资料。

>>>相关链接

2017年,国家决定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整体划入拟建的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之内。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面积630平方公里,涉及什邡市、绵竹市,包括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全部以及保护区外的约60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地。涉及5个乡镇11个行政村,涉及集体和个人林地7864.55公顷,原住民共58户,204人。拟划功能区有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和传统利用区。

据不完全统计,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内共有野生脊椎动物26目、92科、363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44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等11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等33种。根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普查,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内共有5只大熊猫。(记者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