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奉献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5·12护士节”前夕走进罗江区人民医院护士群体

她们细心体贴,她们奋战一线,她们不辞劳苦,她们是医院里最常见到的忙碌的身影。也许我们看不清眼前被口罩遮住的那张脸,但始终能感受到那颗认真服务的心。“5·12”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罗江区人民医院,随机走访了两名护士,聆听她们讲述的故事,以体会该院护士群体的付出与收获、辛劳和感动。

唐小娟:平凡是幸福奉献更美丽

时光流转,又是一年。从杨柳依依的春天到雨雪纷纷的冬日,在不知不觉的四季轮回中,这已是罗江区医院内一科护士唐小娟在护理岗位上坚守的第十一个年头了。

曾经有人问唐小娟:“当一名护士,你后悔了吗?”其实,这个问题她也曾千百次地问过自己。作为一名护士,她每天都需要早早进入病房,为一天的护理工作忙碌地准备着;开工后,她需要细心地打针、输液,为病人缓解病痛的折磨;轮到上夜班的时候,不管多困,还是要提起精神,关注每一位病人的病情。繁重的工作压得人喘不过气,时不时还要面对病人和家属发难。因为没有及时拔针,她面对过抱怨与指责;因为没有实现一次性穿刺成功,她也曾遭受无理谩骂;因为没有及时提供蚊香,她差点吃上了家属的拳头……无奈、愤怒、委屈、泪水,让她也曾想要逃避,想要放弃这一职业。

然而,当看到身患疾病的病人,经过她的治疗恢复健康;当看到疼痛的病人,经过她悉心护理后疼痛减轻;当看到危重的病人,因为她参与的抢救转危为安……每当这些时刻,唐小娟的内心又充盈着无比的欣喜。她说:“护士的职业成就感来源于病人,会因为病人的康复而高兴,也会因为病人家属的感谢而感动,甚至会因为病人和家属还记得你就会非常幸福。正是一点点的小感动小幸福,让我坚持了下来。”

唐小娟表示,虽然职业特性让她的生活比别人辛苦,但她能用双手去挽救另一个生命,用自己的生命搀扶另一个生命慢慢走过,在支付青春岁月的同时,也收获着他人健康的微笑,收获着他人获得新生的喜悦。“我不敢说我对护理工作多么忠诚、多么挚爱,但最起码,我热爱它,我敬畏它,如同敬畏每一个生命一样。虽然有过遗憾、甚至抱怨,但是我却不后悔!我很庆幸,我能如此地贴近生命,去触摸、去聆听、去感悟。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更美丽!”

谢碧:白衣素雅行无所息

谢碧是罗江区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一名资深护士,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20多年的风风雨雨,个中酸甜苦辣,她记忆犹新。

在ICU上班,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无时不在拼搏。病人进入ICU后,没有了家属的照顾,不但要时刻注意观察病情及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情况,随时应对病人出现的突发情况,还要进行无微不至的生活护理。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总看见护士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病床之间。ICU的护理工作繁重而忙碌,往往到下班的时间了护士们才想起今天还没喝上一口水、没上一趟厕所。但这一切能换来病人的健康恢复,能干干净净、舒服一点,辛苦也是值得的。“干了这么多年的护理工作,虽然平凡、琐碎又艰辛,但是也能品味到其中的快乐、甜意与感动”。谢碧如是说道。

去年3月,一位要转出ICU的年老病人颤颤巍巍地手写下“你们辛苦了”五个大字赠予科室的护士。这位大爷入院时,意识已不清醒,面色发绀、自主呼吸微弱、心律紊乱、四肢水肿,诊断为肺性脑病、呼吸衰竭、肺心病、慢性心力衰竭等。科室立即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护心、祛痰、解痉对症等治疗。几天后,病情无明显好转,医生讨论后又决定在每日治疗中加一项“俯卧位通气”6小时,让患者在机械通气的过程中,釆取俯卧位来实现通气灌注比例的调节,使其氧合情况得到改善,最终确保肺功能尽快恢复。这项治疗是把病人充分镇静后进行,要把这位180斤左右的大爷及带有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胃尿管的身体安置为标准舒适的俯卧位,每次得全体医护人员“出马”,用上“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完成。经过二十多天的齐心协力,患者心肺功能终于明显改善,清醒地离开ICU了。也许他觉得有些东西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因此就把所有情感倾注于笔尖,郑重写下了这五个字。

在谢碧看来,世上有很多善良的人,每天都在做着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渐渐觉得从事护理工作也是在“做善事”,而且还是有薪酬的“献爱心”!“所以在面对加班、病人及家属的哭闹与责备时,要多想想他们身心的伤与痛,用温情与关爱的汗水助他们到达健康的彼岸。要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砺,不轻贱这项工作,慢慢历炼出自己的坚定与稳重,把无悔的青春奉献于这个职业。”谢碧说。

谢碧表示,今后仍将坚守这份职业,固守自己的本真、淡泊、宁静,做一个有爱心的平凡人。“白衣素雅,行无所息,愿与广大同行共勉。”(记者唐丹)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