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共同“把脉”规范出租车交通行为

5月6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文明办、市运管处等部门召集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驾驶员代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把脉”出租车文明交通。

据介绍,目前市区共有15家出租车公司,共计城市出租车850辆。座谈会上,交警部门通报了出租车交通乱象现状:市区出租车的交通违法率较高,多拉快跑、见缝插针、随意停车上下客等交通乱象普遍,疲劳驾驶常见,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从今年1月至4月20日,交警部门共查处市区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2745起,其中,现场查处79起,非现场查处2666起,主要违法行为有违反禁止标线指示1060起,不按所需方向驶入导向车道1017起,未在机动车道内行驶193起,违反禁令标志指示176起,闯红灯83起,不礼让斑马线66起。

分析市区出租车交通乱象的主要原因,一是管理部门不够重视,管理措施不到位。多数出租车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实,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管理,安全监管岗位形同虚设,规章制度如同摆设,出租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肇事等问题护短,整改不到位。二是经济利益驱使。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缩短投资周期,尽快收回成本,出租车驾驶人普遍存在多拉快跑、争抢揽客等情况。三是侥幸心理严重。出租车驾驶人从事此职业多年,天天在路上跑,掌握交警执勤规律和路面电子警察情况,在避开交警执勤的时间和路段,以及在没有路面电子警察的路段、路口肆意驾驶,完全不顾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行车安全。四是交通安全法制观念淡薄。出租车超车、闯信号主要想节约点时间,多拉几个乘客,交通安全意识不到位,因交通违法被查处,不吸取教训,不及时改正。

针对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驾驶员代表对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当场给予了解答。会议对加强市区出租车管理提出了要求:一是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出租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参与交通,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驾驶人;出租车公司要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出租车和驾驶人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提高驾驶员违法违规的成本。二是部门联动,营造良好运营环境。交警部门将会同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给出租车提供较好的交通安全环境,在道路上多设置出租车停靠点,以规范驾驶人按规定停放出租车,杜绝出租车随意停车上下客;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督促出租车公司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并定期检查各出租车公司落实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将与出租车公司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同时要督促企业与驾驶人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全面加强出租车驾驶人的管理,建立健全出租车和驾驶人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所有出租车驾驶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