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滚滚扫乱象市场监管护民生——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谈“春雷行动2019”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自1月11日以来深入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19”,行动于4月30日正式收官。为全面了解此次专项行动战况,本报记者对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阳鸿进行了专访。

问:“春雷行动2019”在工作推进上较往年有什么特点?

答:今年“春雷行动2019”开展正值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职能整合的关键时期,得到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市县各级政府均印发了行动实施方案,由政府领导亲自挂帅推进行动开展。同时,“春雷行动2019”与全国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现了高度融合、同步推进,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网信、经信、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卫健、商务、发改、文旅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开展执法协作70余次,共同保障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问:“春雷行动2019”重点针对哪些领域开展违法案件查处?执法成效如何?

答: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食品安全”“药品放心”“质量安全”“市场治乱”等五大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商标侵权、传销、食药安全、制售假冒伪劣等破坏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截至4月26日,全市已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52件,其中处罚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115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件。行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公安部门取缔涉嫌传销、非法会销场所10余处,教育驱散涉传外地人员100余人。什邡市市场监管局对长期以会议营销方式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某保健用品店予以查处,依法没收货值金额80余万元的玉石坐垫68套。绵竹市市场监管局对谎称专利、虚假宣传白酒产品具有“益寿”“降三高、抗衰老、防癌”功效的2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

问:“春雷行动2019”在行业规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春雷行动2019”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场治乱紧密结合,着眼乱点乱象整治,强化行业长效监管。行动期间,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健身行业、电梯维保、直销企业、学校食堂、汽车4S店、教育培训等10余个领域开展乱点乱象治理,全市系统累计开展各类行政约谈、培训50余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0余起。特别是在行动期间我局正式发布了全省首个《健身行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倡导健身行业经营者使用,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