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完工旌湖中段生态清理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本月22日起,市区凯江路大桥至珠江路大桥的旌湖中段河面清理工程全面启动。此次清理工作主要对河道的水面水草、藻类、苔藓等植物以及部分淤泥进行清理作业,以有效改善河道的水生态、水环境。

24日上午,记者在凯江路大桥下游看到,十余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河道内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理作业。挖掘机一边在河床上搭建清理工程通行的临时便道,一边在近300米长的排水渠内清理淤泥。靠近西侧岸边,一个占地一万平方米左右的生态小岛已经成形,未来这里将成为旌湖各种鸟类的栖息地。不远处,近40名工人一字排开,用工具清理河床上的水草、藻类等植物,然后装袋、搬运,最后进行集中处理。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叶晓辉介绍,当天正在进行生态小岛的渠道清理工作,接下来,将清理河道内的富养植物、苔藓以及垃圾等。

旌湖两岸是德阳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枯水期水量小、水体流动性差、湖底淤泥肥沃、水体内氮磷等营养元素富集,造成旌湖中段水草及藻类大量滋生,极大影响旌湖水面环境卫生环境和城市形象。

本次旌湖中段河面清理工程总投资46万元,将采取“生态清理”方式,对2.7公里河道内淤泥、水草、藻类进行全面清理。计划清理水草、藻类面积2.4万平方米,清除淤泥1.4万立方米。该清理工作为期5天,今(26)日结束。

据悉,生态清理旌湖中段(凯江路大桥至珠江路大桥段)只是旌湖分段治理的其中一段,与此同时,总投资2528万元的凯江路大桥至青衣江路大桥上旌湖段3公里河道清淤工程也已经启动。目前,施工方正利用挖掘机降低清淤作业面的积水,为接下来超60万立方米的淤泥清理做好准备,预计整个清淤工程5月底完工。届时,旌湖的水体自净能力和行洪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河道周边生态环境也将积极改善。(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