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德阳公共资源交易额逾 235亿元 同比大幅增长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9年一季度,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分平台成交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50宗,成交额23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2.98亿元,同比增长1833.9%,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开门红”。

从交易统计分析来看,一季度交易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各地各部门大抓重点项目,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综合保税区、德阳高新区航展会展中心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完成招标评审,即将开工建设。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共完成德阳“七大行动”重点项目24个,成交额158.79亿元。其中,天府大道北延线是涉及成德同城化的省市重点项目,估算总投资133.5亿元,预计2022年底前完工。

2019年是市委确定的“落实攻坚年”,为发挥好交易平台在服务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既让项目快速进入开工建设,又让招投标依法依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作为,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抓落实。聚焦“落实攻坚年”,将项目交易特别是重点项目完成率100%作为“中心目标”,盯紧重点项目进场、交易评审等关键环节,主动参与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落实专人进行项目跟踪,为项目进场提供“绿色通道”,为项目业主、投标人及时、精准服务,主动跟踪项目合同签订。二是在深化平台整合提升服务水平上抓落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求,建设德阳全域一体的电子化交易平台,推行交易信息“一网公开”、“精准推送”,“不见面”网上开标,交易“零跑路”等,加快推动交易电子化向交易智能化提升,为各方主体及时获取项目交易信息、参与交易活动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同时完成交易新场地建设,配备开标室6个、评标室13个及全套电子化设施设备,为项目交易提供基础性保障。三是在加强风险防范促进依法依规上抓落实。建设德阳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中心,在实现项目交易全过程电子化监控、电子化留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投标信息智能化对比分析功能,及时发现和预警围标串标,加快推动监管电子化向监管智能化提升。同时吸取交易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教训,将交易核心数据管理、保证金管理纳入A级廉政风险点管理,从“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三个层面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最终以“科技+制度”保障公共资源交易依法依规实施。(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