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黑臭水体多个城市公园呼之欲出
预计今年10月底前全面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水体

自2017年我市启动对中心城区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4条黑臭水体的整治以来,各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0月底前,将全面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水体,与此同时,多个城市公园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穿城堰全长11.8公里,绝大部分是暗涵,其中10.16公里涉及清淤作业,是我市中心城区四条黑臭水体整治中最难的一条。自2017年8月开工以来,整治工程稳步推进,目前,渠道清淤任务全面完成,施工方正在进行沿线排污口截污、岸线绿化升级改造以及邮票绿地公园打造。

近日,在穿城堰起点、位于青衣江上跨立交南侧的青衣江路公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用大型设备进行河道清淤、雨污分流、截污干管等施工作业。一条近200米长的河道已初步成型,颇具气势。接下来还将进行绿化作业。该公园建设连同穿城堰黑臭水体治理将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

据德阳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彭若舟介绍,青衣江路公园河道宽3.5米、长200米、深3.5米,建成后将从扬程渠引入清水,再加上穿城堰本身的清淤和截污工程,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穿城堰曾经的黑臭水体污染问题,彻底改善穿城堰的水环境。

在青衣江路公园以南数百米处,穿城堰汾河路邮票公园的建设已完成大半。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河道的淤泥清掏,公园的景观打造也同步进行。记者看到,岸边铺上了草坪,并栽种了桂花、紫叶李、银杏等景观树木。眼前的一切与昔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景象可谓大相径庭。该公园建成后同样将引入扬程渠渠水,并构建渠道内部微型生态系统,确保穿城堰黑臭水体治理后能够实现长治久清,改善周围人居生活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据穿城堰治理工程现场负责人黄熙介绍,整个穿城堰利用污水管道对黑臭水体进行截污、雨污分流,同时将在沿岸修建多个绿化公园,并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对雨水进行收集,彻底改善穿城堰的水质,从而达到整治效果。

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四条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总投资约3.055亿元,治理河道长度约29公里,其中暗渠长度约20公里。自2017年8月开工以来,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超90%。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规划理念,以控源截污为核心,以管网建设为主体,结合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给,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后基本达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