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暗访督查
索  引  号: 1111-2019-0006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记者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落实,打通政策、工作、责任和贫困群众对接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将进一步以脱贫攻坚常态化暗访督查为抓手,倒逼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切实改进工作,补差距补短板,最终收到好效果。

据了解,暗访督查工作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督查考核组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通过深入群众摸实情,听真话,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工作责任,为我市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决策参考。

为较真碰硬,此项工作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打听暗访督查的具体时间、具体行程等事宜,不得干扰、阻挠暗访督查工作。暗访时,实行“五步工作法”:一是确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地理位置偏、脱贫任务重、工作进度差的镇村,逐步实现所有市级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覆盖。二是直接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对话、面对面算账,看“一超六有”达标情况,问贫困需求实现情况,查干部帮扶履职情况。三是到村实地核查,看扶贫规划落实情况、看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看公告公示规范情况。四是跟踪检查乡镇,督查面上工作推进情况。五是现场研究会商,梳理交办问题清单。

此外,暗访过程中,实行“四不一全程一跟踪”:四不,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悄悄进村,直奔主题,了解实情。一全程,即全程录音录像,存档备查。一跟踪,即对暗访现场发现的问题必须扭住不放、跟踪到底。问题整改上,实行“两及时一定期”。一是及时向有关村、镇反馈暗访督查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二是及时向各县(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原汁原味通报暗访督查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查漏补缺。三是定期回访问效,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定期进行回访,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从而在全市形成“加压驱动、水紧鱼跳、你追我赶”的脱贫攻坚氛围。

在开展此项工作中,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和市纪委派驻政府办纪检组参与暗访督查。另外,市人大每年开展两次《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市政协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建立共包括60人在内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委员库。多支力量分线出击,协同联动,提高督查覆盖面,加大了督查深度力度,强化了督导检查实效,形成了大督查格局。

据悉,2018年以来,我市共开展暗访督查9次,发现脱贫攻坚领域问题10大类552个。要求各有关单位按照“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截至目前,除其中20个问题需长期坚持外,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毕。(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