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西南石油局站活动举行 市民近距离感受清洁能源

3月27日上午,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西南石油局站活动在川西气田举行。活动围绕“创建绿色企业,奉献清洁能源”这一主题展开。70余名社会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走进川西气田,感受中国石化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奉献清洁能源,创建绿色企业”的生动实践。

当天上午,在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一厂川孝161增压站,公众代表通过动漫了解天然气的生成、勘探、开发及采输流程,同时还了解了西南石油局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概况。活动中,公众代表走进了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在该院油化研究所,技术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技术,并通过实验给大家展示了压裂液配制工艺和可溶解压裂球技术。据悉,2016年以来,西南石油局在页岩气开发区块全面推广,大幅减少了清水消耗和无害化处置废液成本,累计回收利用30万方,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在该院管具技术中心,公众代表通过看视频和听解说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到该院为解决制约气田勘探开发的瓶颈问题,大力开展工具和设备自主创新的故事。特别是3月25日刚获得四川省发明一等奖的“机械编码式全通径无限级压裂装置及应用”项目,创造了致密砂岩气藏不动管柱封隔器分段压裂分段数最多世界纪录。在打破国外公司对该类井下工具的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同时,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技术于2018年获得国家专利发明银奖。

在智慧课堂,伴随着《油迪的秘密》,公众代表走进了神秘的石油世界。一滴油一方气的旅程让公众代表们了解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与石油密切相关,通过现场互动性和趣味性小游戏,认识了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石油炼制、产业链终端成品油、天然气等与生活的密切关系。(记者叶斌通讯员王平)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