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052件,审执结38257件。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045件,审执结4888件。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德阳高质量发展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经市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商事审判工作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共审结商事案件10080件,标的额82.63亿元。维护市场诚信交易,审结买卖、运输、租赁等纠纷4385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妥善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建设工程、商品房销售等纠纷1392件。发布房地产审判白皮书。保护合法融资行为,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纠纷3045件。细化“执转破”衔接程序,及时释放生产要素。完善破产企业识别机制,推进有发展前景的危困企业司法重整,对产能落后的企业依法破产清算,审结破产重整和清算案件43件。成功对德阳西部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司法重整。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制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25条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从严惩治损害企业家、创业者合法权益行为,审结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犯罪案件17件。鼓励和支持智力创新,审结侵犯企业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案件97件。惩治假冒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为,保护“蓝剑”“小米”等著名商标。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市中级法院运用“三合一”审判模式审理的一件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四川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妥善审理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产生的纠纷536件。引导企业规范内部治理,审结股权转让、股东资格确认等案件95件。开展法律帮扶民营企业1023人次,提高企业防范风险意识。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出台审判实施意见,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严厉打击侵吞扶贫款物、惠农资金等犯罪,审结案件8件。严厉惩处生产、销售伪劣生产资料和破坏农业基础设施犯罪,审结案件21件。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承包、使用权转让等纠纷61件。设立诉讼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农民工维权案件399件,为农民工兑现执行案款1936万元。深入乡村、院落开展巡回审判,妥善审理婚姻家庭、侵权赔偿、相邻关系等纠纷6230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针对子女分家后不履行赡养义务致老人贫困现象,中江县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加强以案说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44件。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犯罪,缓刑率同比下降43%。绵竹市法院重拳整治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绵竹马尾河污染问题,严厉惩处侯某等人随意倾倒生产废水行为。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审结案件10件。旌阳区法院审结全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依法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并判令其赔偿损失233万余元。罗江、广汉、什邡、中江等法院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司法机制,依法判令责任人补种复绿、修复土壤、增殖放养。这一做法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刊载。

二、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法治德阳建设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审结刑事案件2091件。市中级法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集中管辖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2件。依法审理张某等2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严厉惩处以刘某某、梁某某等为首的多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全省率先出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研判意见。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案件1402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案件362件。提出严厉打击物流寄递贩卖毒品的司法建议。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审判活动,审结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95件。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41件。

依法保护民生权益。共审结涉及消费、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事案件8840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工伤保险等纠纷1217件。促进建立和谐安居环境,审结涉物业费、停车位等物业服务纠纷1158件。发布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审结案件76件。旌阳区法院审理的侵犯未成年人肖像权、名誉权一案,入选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全力支持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稳妥处理部队“停偿”和军人权益保障案件23件。

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审结行政争议352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324件。审结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43件。拓展行政争议化解形式,经诉前协调以撤诉等方式结案38件。妥善处理涉及信息公开、社会保障等行政争议159件,占结案总数的45.17%。探索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0.8%,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国家赔偿审判工作,审结案件16件。

合力攻坚执行难。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强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全市法院以此为契机,攻坚克难,全力决战执行难。开展执行大会战及涉民生、涉企业等专项执行行动,综合运用网络查控、现场搜查、执行悬赏等措施,共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2.35亿元,证券、车辆等信息3.1万余条。创新执行+保险、农村失信惩戒等工作机制。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993条,对其在招投标、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加大拒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司法拘留12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1人,已判刑2人,促使352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4500万元。全年执结案件13883件,执行到位金额38.9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三、强化司法为民,不断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创新诉源治理模式。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433”诉源治理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加强诉非衔接,完善与公证、仲裁等机构协调联动机制,支持发展各类调解组织,推动建立驻法院律师调解室,通过诉前分流引导当事人以非诉方式化解纠纷。加强诉调对接,以诉前调解提前化解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类型化纠纷提前化解,从源头减少诉讼案件。绵竹市法院在诉前成功化解涉500余户业主的商品房买卖纠纷。加强立审执配合,提升调解率和审判质效,全面开展判后释法,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2018年,在全省法院新收审判类案件数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全市法院新收审判类案件数同比下降2.55%,其中民商事案件数同比下降7.82%。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审判的规范、教育、指引作用,深化“互联网+巡回审判”工作,通过庭审直播、法官说案等方式,常态化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全年点击观看庭审直播达226.79万次。针对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社会关切,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庭审直播校园全覆盖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群众旁听庭审4.8万人次,发布典型案例36件,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群众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大活动、重要审判信息532条。

完善诉讼便民措施。建成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和立案大厅,集中提供庭审以外的全部诉讼服务。着力破解“送达难”,深入推进电子送达,送达诉讼材料7829次,极大地提高了诉讼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诉求,依法处置涉诉信访,审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72件,化解信访积案5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91.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款98.2万元。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纠纷前沿作用,受理案件7197件,审结7086件。

四、坚持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法官办案主体地位,法官人均办案167.68件。院庭长办案18082件,占总数的47.26%。开展入额院领导庭审竞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审判委员会宏观指导职能,发布审判指导意见,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建立多层级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为法官办案提供智力支持。细化“四类案件”监管办法,完善案件质量监督机制。开展案件、庭审、裁判文书“三评查”活动,深化办案质量负责制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全市法院案件发改率1.1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5.52%,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7865件,要素式审判案件564件,发出令状式文书172份,运用代表人诉讼、示范诉讼高效集约处理群体性纠纷。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律师辩护全覆盖等制度,召开庭前会议186件次,“四类人员”出庭作证213人次,指定辩护律师181人次。运用政法大数据辅助办案系统,实现刑事案件网上协同办理。全面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促进纠纷快速化解。

落实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法官增补和退出机制,新任法官19名,4名法官申请或因病退出员额。落实好法官等级晋升工作,36名法官首次按期晋升、21名法官择优选升。推进法官助理、书记员聘用制改革,其中招聘法官助理24名,促进审判团队建设。认真贯彻新颁布的《人民陪审员法》,严格落实“三个随机”要求,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652件。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分工与协作新型职业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和购买服务,为法官办案减负。

五、构建大管理格局,持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不折不扣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下级法院党组织向上级法院党组织党建述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锤炼党性,使广大干警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提升司法能力。开展人员分类培养,培训干警1656人次。依托高校实行菜单式教学,结合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不断提升法官法学理论和审判实务水平。建立法官教学师资库,落实“一对一”帮带,传承司法实践经验,让法官执法办案更有智慧。推进书香法院建设,培养法官阅读习惯,进一步拓宽法官的知识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7个,39篇论文在全国、全省法院学术讨论评比中获奖,9项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

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开展审务督察、专项检查12次,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认真抓好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和最高法院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部门负责人述责述廉。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扎实推进“一案双查”,强化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谈话提醒67人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法官自觉将廉洁司法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去年,全市法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向人大、政协报告重点工作35次,办理代表委员关注案件13件、意见建议14项,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830人次,寄送《法院联络专刊》3200份。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审结抗诉案件11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5件。公示减刑假释案件1397件,直播案件庭审2062件,公开裁判文书3.9万余份,网上拍卖924次,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工作取得新进展,服务大局、商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等11项工作在全省法院交流推广,47个集体和61名干警受到全国、省市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法院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少数法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还不足,防控重大风险、服务发展大局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有的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不高,裁判尺度不统一、释法说理不到位、社会效果不佳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个别干警纪律意识不强、司法作风不正,不同程度损害了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四是司法责任制对审判要求高、标准严,综合配套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性、协同性。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上有更大作为。精准把握全市法院工作与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实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司法保障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市场规则和营商大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和保障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妥善审理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各类案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在实现司法公正高效上有更高标准。进一步强化全员质效观,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案件,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交叉管辖,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四类案件”为重点,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深化速裁团队建设,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

三是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有更实举措。着力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完善执行联动威慑、快速反应等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重点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确保庭审在保护诉权、认定证据、查明事实、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四是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有更大力度。坚定改革定力和改革决心,巩固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审判责任体系,完善法官绩效考评和进退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法官职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科学配置审判资源。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提升办案质效、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五是在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更严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化思想理论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大力提升司法能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增强接受监督意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为德阳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