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实施“六措施”助推“物流春风行动”

为扎实开展好“春风行动”,近日,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管委会等部门采取“六措施”,全力推进“物流春风行动”。

扎实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通过微信群交流、邀请技术专家指导等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等业务,实现进出口通关“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键跟踪”。

出台《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吸引周边物流企业入驻物流港优惠政策汇编》。制定出台补助办公用房、仓储等费用,支持外向型企业入驻优惠政策,以及经营贡献奖励、高管人才奖励、招商中介奖励等政策,让入驻物流港企业享受到成本低、服务优的待遇。

完善年审、年检、尾气检测“三检合一”。公示全市具备货运车辆检测资质的14家检测站名单、地址和联系电话以及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在互联网交管“12123”平台开通货运车辆预约检测服务,实现最近检测站搜索,为预约检测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推行货运车辆检测“交钥匙工程”。公安、交通等部门通过对检测报告结果互认,实现货运车辆检测“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目前,德阳全市已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交通部门不再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货运车辆入城证便捷办理。建设货运车辆入城证网上办理系统,实现货运车辆入城网上办理。确因工程建设、生产生活必需的货物运输车辆需在禁行时段进入市区禁行区域内通行的货运车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网上核定办理有效期为1-6个月的《货运车辆入城通行证》;取消新能源货车入城办证规定。凡属纯电动新能源货运车辆,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在市区不限时间、不限路段通行;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凡属运输蔬菜、水果、鲜活产品货运车辆只需到交管部门备案登记,即可办理货运车辆入城证;放宽轻型货车入城证办理条件。1吨(含)以下厢式和非厢式货运车辆办理入城证放宽通行时间、通行线路限制条件;政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办证窗口。简化办证程序,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交管业务专门办证窗口,一站式服务,方便市民。

推进交通、公安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路面治理货车超载超限实施联合执法,由交通部门负责计重卸载,公安部门负责按规定处罚,各负其责,坚决避免重复检查、重复处罚。(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