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海关助中江碾子湾村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从脱贫走向致富

碾子湾村是中江县兴隆镇唯一未脱贫的市级贫困村。自2018年7月起,德阳海关开始联系帮扶碾子湾村,并派驻专人在村里定点帮扶。近一年的时间里,德阳海关通过土地流转、蔬菜种植、生猪集中代养等,在碾子湾扶贫解困问题上开辟了新路子,助碾子湾村村民向脱贫致富迈进坚实一步。

3月14日上午,在中江县兴隆镇碾子湾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曾纪香等数十户该村村民有说有笑,大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不停地和德阳海关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邓小林握手寒暄,“邓书记好啊,帮村里好多人增收脱贫,大家都感谢你。”原来,当天村里统一在这里给流转了土地的村民们发放租金。

曾纪香去年流转了两亩土地,共拿到了1127元的土地租金。拿到钱后,她立马又赶到了德阳海关助村上成立的脱贫攻坚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来到基地里,她和老伴立刻操起锄头开始打理土地,为接下来种植花生做好准备。另外,一亩多的萝卜苗已经长出来,需要施肥浇水,这些都少不了老两口的精心照料。

由于曾纪香老两口勤劳肯干、爱钻研,在培育萝卜种方面,老两口还成了村上的技术骨干。加上村上以及德阳海关的项目帮扶,曾大妈一家迅速脱了贫,“以前我们只种花生、玉米、谷子,每年只能吃饱肚子。现在种萝卜种、蔬菜这些,一年要多收入一两万元。只要肯努力,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据悉,曾经的中江县兴隆镇碾子湾村经济收入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不足、自然条件落后等因素制约着该村发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96人,现已脱贫35户72人。如何在2019年让剩余的11户24人脱贫,德阳海关以及驻村干部绞尽了脑汁,为碾子湾村想办法谋发展。

自2018年7月,德阳海关开始联系帮扶碾子湾村以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前期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产业,开展了纯粮生猪集中代养项目。投入资金2万元,为12户贫困户每户购买猪苗2头,配备粮食300斤,交由养猪专业合作社集中代养,产出的生猪由帮扶单位统一收购,卖出后每户贫困户可实现利润分红超1000元。除此之外,还发展特色水果种植项目和蔬菜种植项目,采取“村+农业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动员全村35户贫困户参与。并实现“订单式”农业生产,解决了销售渠道等诸多问题,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超过8000元。

德阳海关还夯实基础建设,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9.7万元。先后完成了该村0.4公里断头路的建设、完成该村4组的便桥搭设工作、规范村内各类标识路牌、更换陈旧办公设备、为村图书室增添藏书600余册……同时优化人居环境,完成全村贫困户土坯房重建6户,建设村内标准化垃圾处理池6个。

对于德阳海关的大力帮扶,碾子湾村村支部书记刘明松感慨万千,“德阳海关联系帮扶我们村后,除了在项目上、思想上帮扶我们,他们还给精准扶贫户发放救助金、油、米等等,细微的小事让大家感受到阵阵温暖。”

就碾子湾村脱贫攻坚任务,德阳海关关长刘旭表示,今年,德阳海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成都海关党组的安排,进一步把扶贫工作做扎实做出实效。“德阳海关把碾子湾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作为机构改革后,新海关政治建关的首要任务。做到一人派驻、全关帮扶,既发挥好派驻书记的领头羊作用,同时发挥全关上下坚强的后台支撑作用;补短板,建长效,争取上级资金,完善好村内的基础设施;着眼长远,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培育好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让村民从脱贫走向致富。”(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