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大市场、大监管”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2月25日,德阳恒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栎在两天不到的时间里便领到了营业执照,成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后发出的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

自2月15日挂牌成立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快人员思想、职能职责、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已经完成了机关分区集中办公,实现了证照“一窗办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按照全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市商务局的反垄断相关职责、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等职责整合,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知识产权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牌子。

“机构改革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以构建‘大市场、大监管’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能边界,切实减少对微观领域的直接干预;整合相近职责,强化综合执法,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分段监管、多头执法的问题,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的市场监管链条,努力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市场监管新机制新格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方清表示,将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进行分类管理。并且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实现3个工作日完成开办登记,进一步压缩食品、药品、质量相关后置许可审批时间,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推出“银企合作”“邮政直通车”等便利化措施,营造宽松便利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

今后,在对市场主体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有序推进企业年报和信息公示工作,推动“多报合一”改革。对市场监管抽查事项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常态化,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同时,在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监管机制上,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做好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倒逼企业注重诚信,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对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特殊重点领域,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对“双随机”抽查、产品抽检、群众举报、部门转办、媒体曝光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市场跟踪监测,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提高市场监管针对性、预见性。(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